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青少台 > CNTV幼儿健康首页

幼儿具有力量和耐力的教育建议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18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幼儿具有力量和耐力的教育建议:

1. 开展丰富多样、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各种身体活动,如走、跑、跳、攀、爬等,鼓励幼儿坚持下来,不怕累。

2. 日常生活中鼓励幼儿多走路、少坐车;自己上下楼梯、自己背包。

延伸阅读:【不适合儿童的6种运动】

  由于一些孩子把城市小区里配备的公益性健身器材当成了"玩具";有些父母还带孩子到健身房,大人练什么孩子也跟着练。因此,最近儿童使用健身器材不当引起的纠纷不断增多,甚至出现了重伤和残疾。就此,记者日前向专家进行了咨询。很多家长认为,对小孩子应该趁早进行各项体育锻炼,有利于其身心健康发展。其实这是片面认识。家庭与教育社会学学者、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关颖表示。她指出,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时期的儿童,其身体内的器官、组织尚未发育成熟,有很多身体结构和生理特点与成年人不同,因此有些体育运动不宜过早开展。关颖认为儿童不宜进行以下六种体育活动。

  一是儿童群体不宜进行拔河比赛。因为拔河是一种对抗性较强的运动,如果在儿童中进行这种运动,其手掌皮肤细嫩,往往会被绳索磨破;由于双方拉扯时间过长、用力过猛,强烈的外力作用还容易导致儿童关节脱臼或软组织受伤,严重的还会引起脊柱、肢体变形,影响儿童健康发育。

  二是儿童不宜进行肌肉负重的力量锻炼。儿童是先长身高,后长体重;而且肌肉含水分较多,含蛋白质和无机盐很少。如果进行这类体育锻炼,可能影响儿童身高生长,并因力量弱易于疲劳、受伤。

  三是幼儿不宜进行倒立锻炼。尽管幼儿的眼压调节功能较强,但如果经常进行倒立或每次倒立时间过长,会损害眼睛对眼压的调节。

  四是10岁以下的儿童不宜玩碰碰车。这一年龄段儿童的肌肉、韧带、骨质和结缔组织等均未发育成熟,如果在运动中受到强烈震动,容易造成扭伤和碰伤。

  五是8岁以下的儿童不宜玩滑板车。这一年龄段的儿童,身体正处于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长期玩滑板车,会出现腿部肌肉过分发达,影响身体的全面发展,甚至影响身高发育。此外,玩滑板车时,人的腰部、膝盖、脚踝需要用力支撑身体,这些部位非常容易受伤。

  六是不宜"扳手腕"比手劲。儿童四肢各关节的关节囊比较松弛,坚固性较差,加之骨骼还没有完全骨化,易在外界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下发生肢体变形。如果较长时间用一支手臂练习扳手腕,可能造成两侧肢体发育不均衡,甚至使脊柱发生侧弯。

  专家说:"针对儿童的身体发育特点,可以让他们进行跳绳、跳皮筋、拍球、踢球、游泳等体育运动。这些运动项目既有助于孩子身高的生长,又不会伤害身体。此外,家长在指导孩子做运动时,不能想当然、凭经验,要掌握正确的训练方法和运动技术,科学地增加孩子的运动量,把握'渐进性'原则;在运动锻炼中,注意让孩子'间隔放松',以消除体育锻炼中的肌肉疲劳,防止由于局部负担过重而出现运动伤,如着重上肢的锻炼后可放松慢跑,着重下肢的锻炼后可在垫子或草地上仰卧将两腿举起抖动。"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幼儿 力量和耐力  的新闻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