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青少台 > CNTV幼儿健康首页

3-6岁儿童身高、体重参考标准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17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教育部网站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身高体重参考标准

身高体重参考标准

      幼儿阶段正处于身体形态和机能发育、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身体姿势形成的重要时期。身高和体重是评价幼儿生长发育状况最常用、最重要的形态指标,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幼儿身体发育的基本特征和幼儿的营养状况。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部分大中城市中儿童肥胖症的比例有逐年增加的趋势,这虽与人们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有关,但更与成人不正确的健康观和饮食观以及由此导致的幼儿热量摄入过多、运动不足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同时,在我国部分偏远地区,却因为经济较落后、生活条件较差,尚存在部分幼儿营养不良、身体形态发育不够理想等现象。可以说,这两种状况都不利于幼儿的健康成长,应引起幼儿家长、幼儿园以及相关部门的广泛重视。
  此外,在幼儿园实际工作中也存在着忽视幼儿健康体态发展的问题。例如,在同一个年龄班中,幼儿的身高可能会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然而,幼儿园配备的桌子和椅子却是同样的高度,致使幼儿在进餐、开展桌面学习活动时容易出现异常身体姿势,如弯腰驼背或抬胳膊耸肩等问题,若长期这样,很容易导致幼儿脊柱的异常弯曲。又如,有的幼儿园配备的床铺不符合国家有关幼儿园设备的卫生要求,有可能产生不利于幼儿脊柱正常发育的现象。再如,有些教师不太关注幼儿坐姿、站姿和行走姿势是否正确的问题,也有不少的幼教机构要求幼儿长时间端坐或要求幼儿开展书写练习活动。如此种种,均不利于幼儿体态的健康发展,急需引起我们的关注和重视。
  《指南》围绕幼儿健康体态的发展目标,从营养与健康的膳食供给、桌椅和床的卫生要求、睡眠时间的保证、定期的健康检查以及正确身体姿势的培养等方面提出了较为全面的保障要求和明确的工作方向。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3-6岁儿童 身高 的新闻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