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青少台 > CNTV幼儿健康首页

帮助孩子改掉不礼貌行为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27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资料图

资料图

  大人说话,孩子爱答不理;见到长辈不问好;动不动就发脾气,或者骂人、打人……孩子的这些无礼行为,让不少家长头疼。最新一期的美国《养育》杂志和台湾《亲子天下》杂志共同刊文指出,孩子的一些不礼貌行为可能是在传递其他信息。如何引导孩子礼貌待人,耐心和正确的方法缺一不可。

  行为一:遇见长辈不打招呼。不少孩子碰到邻居或者父母的朋友时,要么低下头爱答不理,要么躲到妈妈身后。这种情况若偶尔出现,可能是因为当时孩子把注意力放在了别的地方,有的孩子则是针对特定人物和场合。家长应该从孩子的表现去观察,了解他们不主动打招呼的原因。但若是不分场合的普遍性习惯,那就需要特别注意了。

  改善方法:年纪越小的孩子,遇见不太熟悉的人,第一反应往往是警戒与退缩,这是自我保护的自然反应。这时,家长可以通过"宝贝,这是住在隔壁的李妈妈"等介绍开始,将孩子自然地拉入大人的社交圈,千万不要动不动就用"怎么不叫人?没礼貌!"这种口气来责备孩子。平时在路上碰到熟人时,可以多提醒孩子:"你看那是谁?"孩子可能就会主动跑去打招呼。台北市金华国中校长黄景生还提醒,打招呼不见得都得说"叔叔阿姨好",碰上天性害羞的孩子,一个微笑、点头或招手,都是礼貌的回应。还有一种情况:孩子随着年龄增长,可能会因为不喜欢一个人而不愿主动打招呼,尤其是冲孩子发过火、表情严厉的人。这时家长应多与孩子沟通,消除他们的恐惧感。

  行为二:与人交谈不直视对方。一些孩子跟大人说话时,眼睛总是盯着地板,或者玩手里的玩具,回答大人的问话也是有一搭没一搭,看起来很没有礼貌。其实,在孩子眼里,比他们高大的成人,尤其是不熟悉的人,是一种令人生畏的生物。如果孩子天性害羞,这样的要求会更困难。

  改善方法:不要期待害羞的孩子转性成为外向活泼的人,学习一些技巧能够帮助他们降低人际焦虑感。如果孩子害羞,可以用这样的话来引导他:"你低头不看阿姨,阿姨不知道你在跟她说话。"当孩子有所改变时,家长要立刻做出回应:"你刚刚说话时看着阿姨,很棒!"很可能你提醒十次只能成功一次,但要有耐心,看见孩子进步,就要立刻给他鼓励。另外,家长跟孩子说话时,可以蹲下来看着他的眼睛,慢慢培养,就会形成习惯。

  行为三:接电话没礼貌,或者打扰别人打电话。电话铃声一响,大多数小孩子就会兴奋地抢着接,但刚一拿起又转身跑了,如果不让他接电话,他又哭个不停;你正在接电话,孩子突然大喊大叫,或者制造麻烦打断你的谈话。对小宝宝来说,电话是个新鲜玩意儿,他们好奇又好动,所以喜欢抢着接电话。可是,当他们跟一个看不到、摸不着的声音说话时,他们又会感到害怕。

  改善方法:家长可以通过游戏,教孩子基本的电话用语:"请问你找谁?""谢谢,再见!""你等等,我去叫妈妈"……建议7岁以下的孩子接电话时,大人最好在场,因为他们可能无法正确传递信息。当孩子大一点了,可以在电话旁放好纸笔,让他们自己记录来电者的信息。

  行为四:吃饭"捣乱"。你可能遇到过这样的状况:带孩子参加宴会,孩子老爱玩刀叉、碗碟或者餐桌中间的转盘,影响别人吃饭;几个人一起吃饭,孩子喜欢独霸自己爱吃的菜,不让其他人吃。这时,家长不要批评或打骂孩子。小孩子很容易被稀有事物吸引,在他们眼里,转盘或许就像新玩具般有趣。至于看到自己喜欢的食物就拼命拿,可能因为平时家里人都习惯先满足孩子的需求,所以他们在公众场合时,就容易以自我为中心。

  改善方法:带小孩子参加宴请,特别是好动的孩子,父母应该多想想创意,让孩子心甘情愿坐下来好好吃饭。比如,孩子喜欢玩餐桌的转盘,家长可以在上菜前和他们一起旋转,并告诉他:"有人夹菜时不能转。"自己夹菜时,请孩子帮忙转,分配任务给他,以提升他在用餐过程中的成就感。对喜欢霸占食物的小朋友,可以采取"一次只夹一勺菜"的方法,因为孩子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的食量,这样做可以让孩子明白自己能吃多少。还可以有意识地让孩子数数饭桌上共有多少人,算算每个人能吃多少,以培养他们不浪费、考虑他人感受的品德。

  行为五:爱插嘴。不少家长反映,他们只要和朋友说话,孩子总是插嘴:"你们在说什么?""妈妈,别忘了给我买饼干"……要求特别多。孩子喜欢插嘴是因为好奇大人的谈话内容,或者因为突然想到一件事,必须马上和别人分享。有时也是一种不满情绪的发泄,比如,家长在路上遇到熟人聊了起来,而忽略了孩子,他可能就会用插嘴来表示不满。

  改善方法:插嘴看似小事,却会影响孩子的人际关系。当孩子想插嘴时,可以跟他说:"我知道你想说话,但必须等我们说完了你再说。"然后尽快结束你和朋友之间的话题。如果他等你们说完了之后接着说,要记得鼓励他:"谢谢你愿意等。"等待是一种能力,需要培养。从一分钟开始,慢慢拉长等待时间。如果几个孩子在一起七嘴八舌,就要制订规则:一人说一次,一次三分钟,让孩子独享一段不会被打断的发言。

  行为六:说脏话。两三岁的孩子喜欢模仿,孩子出现说脏话的情况,家长首先要反省是否也有类似的习惯。另外,有的父母过分溺爱孩子,导致孩子非常任性,一旦和别人意见有分歧,他们的第一反应可能就是骂人。

  改善方法:有时孩子骂人为的是能得到大人的注意,当他骂人时,你可以装作没听见,而当他使用了文明语言时,哪怕只有一个字,你一定要表扬他。如果孩子说脏话成习惯,要告诉他这样做会让别人讨厌,没有人喜欢他,没有朋友,他会慢慢改变。作为家长,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别说脏话,为孩子创造干净的语言环境。

  行为七:顶嘴。"你烦不烦啊!""你凭什么……""我不愿意……"这些都是孩子回击家长的常用语言,尤其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对大人说话的语气充满了挑战和攻击,还总是唱反调,这是这个阶段的孩子维护自尊的一种方式,需要正确引导。

  改善方法:家长最好少唠叨,以行动取代,比如孩子玩电脑时间到了,不要只在一旁唠叨不停,可以直接去关掉电脑;善用客观的资讯,孩子听到的声音不能只来自父母,他需要通过其他信息综合判断;帮助孩子分析行为后果。当你已经尽力成为一个不唠叨的父母后,孩子依然顶嘴,那就找个时间和孩子聊聊,找到症结,但谈话时不要翻旧账,不要否定孩子,不要对孩子说类似于"你翅膀硬了,不需要爸妈了!"之类的话。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