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青少台 > 2013开学第一课首页

《开学第一课》9月1日播出 :与孩子们一起“乘着梦想的翅膀”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31日 2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开学第一课》将于9月1日晚八点在CCTV1与孩子们见面。今年的节目以“中国梦”为依托,以“乘着梦想的翅膀”为主题,将更多目光聚焦到了平凡人及他们的梦想身上。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总监钱蔚表示,希望节目的播出能够促使收看节目的孩子们和他们的老师、爸爸妈妈对于“梦想”话题有所触动和思考,希望通过节目里鲜活的梦想案例,给予孩子们敢于追梦的勇气。

  希望节目传达社会所需的精神与价值

  频道总监钱蔚:孩子的梦想应该被关注与重视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总监钱蔚表示,《开学第一课》从诞生起就与CCTV1其他自办节目一样,承担着一个并不轻松的使命:通过以观众喜闻乐见的综艺形式,来探讨一些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并表达当下社会所需的精神与价值观,比如公益理念和互助精神等。从2008年开始,这档专门为孩子们打造的节目每年都有一个主题,从“安全”,到“我爱你,中国”,从“幸福”到今年的“乘着梦想的翅膀”等。每年的主题,都是以小心翼翼呵护孩子们的角度出发,并希望能够契合大众社会心理上的情绪。

  今年发生了多起儿童遭性侵害案件,引发全社会关注。近日,童话大王郑渊洁在微博中建议《开学第一课》应对全国小学生进行防性侵教育,他说:“一节课就够。这既能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也是对教师负责。随后《开学第一课》节目组对此已经做了回应,“今年来不及采纳这个建议了”。

  对此央视综合频道节目部主任许文广在采访中表示,其实节目组一直在考虑这一主题,但从反馈看来,“梦想”仍最符合当下情况。

  他表示:“儿童安全的层面有很多,我们自己也组织了调研,‘性侵害’还不是最多的,最多的是暴力伤害,一则来自家庭和亲戚朋友,二则来自意外伤害。我们希望在将来的某一期将儿童安全作为我们的主题。”

  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最终选择了“梦想”这个关键词,钱蔚表示这不仅能启发孩子们关于梦想的思考,而且陪着孩子们观看的爸爸妈妈和老师们,也能通过节目认真的思考“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们,希望中国的孩子们,能够有什么样的梦想”。家长与老师对于梦想的正确引导,也同样重要。

  6位主讲嘉宾,3位普通人

  节目组:两大创新让梦想更“亲民”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节目部主任许文广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今年《开学第一课》节目与以往相比,有“两大创新”。一是今年的节目将摒弃传统说教式的道理灌输及给“梦想”下定义的刻板形式,选择用一个个鲜活的梦想故事与事例去向孩子们阐释节目主题;而新的主讲嘉宾选择标准则成为了今年的另一个创新点:更多目光聚焦到普通人的“梦想”。在主讲嘉宾阵容里,普通人首次占到了一半的比例,是历届节目中普通人人数最多、比例最高的一次。记者同时获悉,主讲嘉宾阵容一方面通过网络来进行广泛的社会调查,观众期望见到的人物;同时也会从其它节目或者活动中寻找适合的梦想主讲人。

  据悉,6位主讲人中的3位是普通人分别是:地震最美舞者廖智、加油站女工郑亚波、退休教师潘其华。许文广称,“希望在舞台上把普通人的梦想绚丽的绽放出来,让梦想离我们每个人更近。”

  钢琴家郎朗、国际影人章子怡、航天员王亚平今年也应节目组之邀加入了主讲嘉宾阵营。章子怡作为《开学第一课》“第二堂课”的主讲老师,录制时一袭飘飘白裙出场的她自然亲切,仿佛站在孩子们面前的她就是一个正在课堂上的老师。章子怡的演讲并没有过多的讲述自己的明星事业,相反的,她给孩子们讲了一个自己小小的故事。

  当她第一次参加国际电影节的时候,因为语言沟通的不畅,让章子怡无法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人们顺畅交流,也无法表达自己对电影的看法与感受,她说:“那时候,我真的很难过,因为我知道我丢掉了很多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就在那一刻,失落和难过的时候,我有了一个梦想:我希望有一天,我要用流利的英语,和全世界上所有热爱电影的人,自由地分享我们的感受,去交流看过电影的感受,交流电影带来的快乐,还有我们共同的电影梦想。”这让她下定决心去学好英语。经过在短时间内的刻苦学习,当章子怡再一次踏上国际电影节上的红毯时,当她能够与这些行业内顶尖的同行自然无障碍的交流时,她的内心感到了一种油然而生的喜悦与成就感。

  并没有什么特别惊心动魄或者跌宕起伏的情节,但章子怡的这个质朴,生动的小故事获得了孩子们的感同身受与热烈的掌声。章子怡老师还给现场的孩子们布置了一个小作业,希望在场的孩子们能够“用你们最美丽的色彩,画出你们的梦想!”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将于9月1日20:00至21:40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CCTV-1)首播,9月2日9:00至10:40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CCTV-1)重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