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青少台 > 2013暑期安全教育专题

6岁娃气管中取出橡胶哨 儿童气管卡异物如何防范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23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抚州一名6岁孩子小光将口哨误吸进气管中,经电子支气管镜多次探入拿取失败后,小光不得不接受气管切开手术以取出口哨。紧要关头,麻醉医生却做出一个大胆决定:不切开气管,而是使用麻醉药物让患儿暂时停止呼吸,然后医生将口哨取出。最终,小光的气管完好无损,口哨也被取了出来!

  据了解,近日,小光来到省儿童医院就诊时,口哨已卡在他的气管里,小光因此剧烈咳嗽、颜面发绀,呼吸也出现困难。见此情况,医生立即给小光安排急诊手术。在手术室,医生先将电子支气管镜探入小光气管中,试图取出口哨,可孩子声门无法完全打开,而且口哨是橡胶做的,不像花生米等异物可以夹碎,医生尝试了6、7次都没有将口哨取出。之后,医生再不敢进行此操作,因为这会导致孩子喉咙水肿,到时不仅异物更难取出,小光也可能会因此无法呼吸。无奈之下,医生只能考虑将小光的气管切开再取出口哨,救孩子命要紧,小光的家长也只能签字同意。

  小光的气管真要切开吗?麻醉科副主任胡华琨不甘心,他提出一个办法:使用一种麻醉药物速效型肌松剂司可林,将小光的全身肌肉彻底麻醉,这样其声门会彻底松弛,医生便可能较大范围地将声门打开,然后将口哨取出。但是此方法要冒一定风险:彻底松弛肌肉后,小光的自主呼吸也会停止,此时通过面罩给小光加压给氧效果也很不理想。这就意味着,如果医生没有在短时间内取出口哨,小光可能因为缺氧出现生命危险。尽管如此,主刀医生还是决定冒一下险。

  做好充分准备后,手术开始。麻醉药物经静脉快速进入小光体内起效,几乎就在小光暂停呼吸同时,医生迅速将口哨通过松弛的声门顺利夹出!接着医生立即给小光加压给氧,小光生命体征平稳,没有出现任何缺氧迹象,整个过程几乎一气呵成。小光被送出手术室后,焦急等待的父母得知孩子未切气管取出口哨的好消息,激动地直对医生表示感谢。

  胡华琨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当初他之所以冒险做出决定,是因为实在不忍心看着年仅6岁的孩子被切气管,“这可能留下后遗症,即使以后气管缝合恢复,气道也很有可能变得更狭窄,这会影响孩子呼吸,呼吸不畅又会导致大脑供养不足,小光的生长发育都将受影响。”

  “孩子气管卡住异物的事情很多,我们医院暑期平均每天都有一例因此来做手术,被卡住的东西以花生米、瓜子、笔套居多。”医生还提醒家长照看好孩子,不要让孩子乱吃东西,在小孩吃花生米、黄豆、果冻、瓜子等食物时也一定要多加注意。(记者许卓)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暑期安全 气管 的新闻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