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青少台 > 2013暑期安全教育专题

中国每年8万儿童死于伤害溺水居首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8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暑期是儿童意外事故高发期,全国近期发生的多起学生溺水事故,令人痛心。每年学生非正常死亡最大的杀手就是溺水,仅6月9日当天,就有16名山东、湖南、黑龙江的中小学生溺水身亡。

  溺水不到2分钟会致死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社区处副处长吴静介绍,全球每年约有83万名儿童、每天近2300名儿童死于各类伤害,更多的儿童因伤害造成各类残疾。如果及时采取预防措施,全球每天有1000多名儿童的生命可以得到挽救,更多的儿童可以避免终身残疾。

  溺水是导致我国儿童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吴静说,溺水不到2分钟就会使孩子死亡或大脑受损。在农村,水井、水渠及池塘等是发生溺水高危场所;在城市,家中浴缸、水桶、水缸等蓄水容器是儿童溺水的高危场所。6至8月是儿童溺水的高发季节,预防溺水应加强安全教育,在水塘四周设置围栏,给水井、水缸等蓄水容器加盖,确保游泳场所有救生人员在场,穿戴漂浮器具,加强救治等。预防低龄儿童溺水,看护人应加强对儿童的监管。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到游泳池、江河、池塘去嬉水消暑,成为不少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的休闲健身方式之一。但水火无情,每年暑期,全国各地都有很多溺水死亡事故发生。昨天同时发生在黑龙江哈尔滨和山东莱芜的两起学生溺水事故,死亡的都是处于青春年华的中学生,而且人数众多,让人十分惋惜。

  正规游泳池由于管理规范,安全事故一般不会出现,但江河池塘属于开放型领域,人们游泳的时间和空间不确定,加之面宽量大,根本无法管理,也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才造成每年都有众多的溺水安全事故发生。如何让很多人钟爱的江河游泳安全可靠,是摆在青少年监护人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面前的一个难题。愚以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努力,把暑期游泳安全事故控制在最低限度。

  首先,针对江河池塘游泳大多是青少年和在校学生的特点,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安全教育,特别是当前即将放暑假,学校更应该将安全教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和学生签订安全责任书,让学生的头脑中有一根安全弦。其次,家长要教育自己的子女,杜绝他们私自下河下塘游泳,要让他们明白到没有任何安全保障的江河池塘游泳的危险性。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以带领他们到正规的游泳池去游泳。

  第三,相关部门在青少年容易去的江河池塘边设置警戒标志和安全提示语。如果确实去的人多,在经过考察和论证的基础上,可以开发成天然游泳池,配备必要的配套措施,既可以满足游泳爱好者的需要,也可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那些去的人不多,但又有人去的地方和那些曾经发生过事故的地方,可以聘请一些当地人作为安全监督员,毕竟,人的生命才是最宝贵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中国 8万儿童 的新闻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