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青少台 > 2013暑期安全教育专题

夏季幼儿游泳急救小常识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8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宝宝游泳的益处多多

  游泳这一复杂动作是在大脑支配下完成的,这样在游泳的过程中也会提高大脑的功能,表现为大脑对外界环境的反应能力快,智力发育好。宝贝经常游泳可使心肌发达,新陈代谢旺盛,心跳比同龄幼儿慢且有力,这就为承担更大的体力负荷准备了条件。

  游泳急救小常识

  ● 抽筋

  宝贝由于初学游泳的紧张或水温较低、疲劳都会造成肌肉痉挛。游泳前,成人可以由宝贝的四肢逐渐到全身浇些水,让宝贝逐步适应水温。

  急救措施:脚趾抽筋,那就马上将腿屈起,用力将足趾拉开、扳直。

  小腿抽筋,先让孩子吸足一口气,仰卧在水面,用手扳住足指,并使小腿用力向前伸蹬,让收缩的肌肉伸展和松弛。

  手指抽筋时,手握成拳头,然后用力张开,如此反复,即可解脱。

  脚背、腿的正面抽筋,把腿、踝、指伸成直线,小腿、大腿背面抽筋,伸直脚,跷起脚趾,必要时将脚掌扳近身体。

  遇到宝贝下肢抽筋时,最好立即让宝贝上岸,热敷抽筋的部位,并轻轻地加以按摩。

  ● 耳鼻进水

  宝贝游泳时经常会耳鼻进水,所以最好能让宝贝用耳塞和鼻夹。

  急救措施:将头歪向耳朵进水的一侧,用力拉住耳垂,用同侧腿进行单足跳;手心对准耳道,用手把耳朵堵严压紧,左耳进水就把头歪向左边,然后迅速将手挪开,水即会被吸出;用消毒棉签送入耳道内将水吸出。

  ● 恶心呕吐

  宝贝鼻子呛进脏水就会恶心呕吐,所以让宝贝使用鼻夹是个不错的选择。

  急救措施:如出现这种情况,应让宝贝赶快上岸,然后用手指压中脘、内关穴。如果有仁丹,也可以含上一粒。

  ● 身体疼痛

  出现胸痛可能是由于宝贝不适应水中的压力,腹部疼痛可能是抵受不了水中的低温,宝贝头痛是因呛水或身体寒冷、暂时性脑血管痉挛而引起供血不足所致。

  急救措施:当宝贝胸痛时可用力压胸口,等到稍好时再上岸。腹痛时应让宝贝立即上岸,最好让其喝一些热的饮料或热汤,以保持身体温暖。宝贝头痛时应迅速让宝贝上岸,用大拇指在头顶百会、太阳及列缺穴按揉,然后用热毛巾敷头,再喝一杯热开水,即可好转。

  ● 头晕脑胀

  宝贝游泳时间过长,血液聚集于下肢,脑缺血,机体能量消耗较大,导致身体过度疲劳。

  急救措施:出现这种情况,应立即让宝贝上岸休息,全身保温,并适当喝些淡糖盐水。

  ● 眼睛痒痛

  水不洁净会引起宝贝眼睛痒痛。

  急救措施:上岸后应马上用清洁的淡盐水冲洗眼睛,然后用氯霉素或红霉素眼药水,临睡前最好再做一下热敷。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夏季 幼儿游泳 的新闻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