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青少台 > 2013暑期安全教育专题

暑假学生溺水事故频发 快来学学如何正确施救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8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相关数据显示,溺水是1—14岁儿童的第一位死因,约占同年龄人群伤害死因的一半,成了儿童的“头号杀手”。血淋淋的事实,警醒家长暑期来临,防止孩子溺水刻不容缓。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悲剧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悲剧发生后,又应该如何正确施救?这是一场和死神的赛跑,我们不能因为缺乏溺水急救常识,而让仍有可能挽回的生命逝去。

  抓住双脚倒背奔跑

  但需注意有无外伤,耗时不宜过长

  案例:2012年5月25日下午,东莞市道滘镇,一男一女2名幼童溺水。村民从河里将其救出时,孩子已无呼吸。村民就用当地特有的急救法,攥着孩子双脚,倒背着孩子奔跑。几分钟后,小男孩吐出几口水,“哇”的一声哭了。村民又跑了约10分钟,小女孩也被从死神的手中拉了回来。类似的案例还有,佛山顺德民警奋力“跑水”巧救溺水儿童,以及治安员倒背溺水孩子奔跑打败死神。

  专家点评: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医师陈祖辉表示,倒背溺水孩子奔跑有一定效果,在奔跑的过程中,通过颠簸可以让孩子将呛进去的水吐出来。不过,需要注意溺水者有无外伤,尤其是脊椎损伤,否则跑动起来会给伤者带来更大的伤害。如果溺水者是成年人,很难背得动,可以让他趴着或者侧躺,拍打其背部让他吐出积水。吐出积水之后,要马上进行心肺复苏。

  广州冬泳会会长赖锡鹏认为,跑水这种方法有一定科学性,但因为耗费时间需要10分钟左右,可能会因为时间太长而影响心肺复苏等抢救工作。他建议还是采用最正确的急救方式,应立即清除口腔内、鼻腔内的淤泥和杂物,进行吐水急救。使溺水者头部下垂,按压溺水者背部,让溺水者充分吐出口腔内、呼吸道内以及胃内的水,然后实行心肺复苏。

  溺水急救,关键在一个“早”字

  案例:有些施救者因为没有急救知识,在将溺水者救上岸后,没有采取任何急救措施,导致溺水者因为抢救不及时而未能生还。澳大利亚的一项对8例1.5岁至6岁溺水儿童研究发现,在溺水5分钟内由父母或目击者及时实施心肺复苏的4名儿童均存活,并无任何神经系统合并症;而另外4名儿童中有3名未进行心肺复苏,1名在溺水后20分钟进行复苏,4名儿童均未能生还。

  专家点评:陈祖辉表示,溺水急救,关键在一个“早”字。溺水后,呼吸道被水分阻塞,肺部无法进行气体交换,使身体严重缺氧,导致呼吸、心跳骤停,而呼吸完全停止后只能维持机体6分钟的代谢,如不及时恢复呼吸,心跳就会停止,脑细胞将会死亡。因此,施救者将溺水者救上岸,应该争分夺秒地给溺水者通气、心肺复苏。

  不识水性盲目营救

  绕到溺水者背后,以仰泳姿势拖向岸边

  案例:哈尔滨市呼兰区方台镇高家村附近的松花江边发生一起学生溺水事件,1名女中学生在岸边洗手时不慎滑入江中,5名同学手拉手营救时不慎一同溺水。其中一男一女两名学生被好心人救上岸,另外4名学生遇难。

  专家点评:陈祖辉表示,发现同伴溺水后,如果施救者不会游泳,千万不要盲目下水救助,而是要找来绳子、竹竿,将一头扔到水里让溺水者抓住,并大声呼救。会游泳的下水后一定不要和溺水者面对面,否则会被溺水者抓住一起下沉,而是绕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潜入水下,用手从其左腋下绕过胸部,以仰泳姿势将其拖向岸边。

  溺水者落水后应保持镇定,胡乱举手挣扎反使身体下沉、呛水,发生溺水时,要立即屏住呼吸,踢掉鞋子,放松肢体,人体经过一段下落后会自动上浮,当感觉开始上浮时,千万不要试图将整个头部伸出水面,应尽可能地使头部后仰,这样口鼻将最先浮出水面,只要口鼻略浮出水面能进行呼吸而不呛水时,就可以呼救并以平静的心态等待救援。当施救者出现时,落水者绝不可惊慌失措地去抓抱救助者的手、腿、腰等部位,一定要听从施救者的指挥,否则不仅自己不能获救,反而连累施救者的性命。

  小贴士

  6分钟急救步骤

  步骤一:下水迅速救上岸

  由于孩子溺水并可能造成死亡的过程很短,所以应以最快的速度将其从水里救上岸。若孩子溺入深水,抢救者宜从背部将其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步骤二:清除口鼻里的堵塞物

  孩子被救上岸后,使孩子头朝下,立刻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再用手掌迅速连续击打其肩后背部,让其呼吸道畅通,并确保舌头不会向后堵住呼吸通道。

  步骤三:倒出呼吸道内积水

  有两种方法,方法1是抢救者单腿跪地;另一腿屈起,将溺水儿童俯卧置于屈起的大腿上,使其头足下垂。然后颤动大腿或压迫其背部,使其呼吸道内积水倾出;方法2是将溺水儿童俯卧置于抢救者肩部,使其头足下垂,抢救者作跑动姿态就可倾出其呼吸道内积水,清理积水的同时,先要用手清除溺水儿童的咽部和鼻腔里的泥沙及污物,以保持呼吸道畅通。注意倾水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延误心肺复苏。

  步骤四:水吐出后人工呼吸

  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要迅速进行口对口(鼻)式的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分秒必争,千万不可只顾倾水而延误呼吸心跳的抢救,尤其是开始几分钟。抢救工作最好能有两个人来进行,这样人工呼吸和胸外按摩才能同时进行。如果只有一个人的话,两项工作就要轮流进行,即每人工呼吸一次就要胸外按摩3到5次,并尽快与医疗急救机构联系。

  步骤五:吸氧

  事故现场如果具备较好的医疗条件,可对溺水者注射强心药物及吸氧。现场如有呼吸兴奋剂可拉明、洛贝林等可立即注射;现场没有兴奋剂则用手或针刺患儿的人中等穴位。

  步骤六:喝热茶水

  经现场初步抢救,若溺水者呼吸心跳已经逐渐恢复正常,可让其喝下热茶水或其它营养汤汁后静卧。仍未脱离危险的溺水者,应尽快送往医院继续进行复苏处理及预防性治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