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青少台 > 2013海峡青年节首页

洪厝姑娘传承500年老手艺 扎春仔花纪念青年节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7日 1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福建厦门网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传承

  每到传统节日庆典,闽南女人都有佩戴春仔花的习俗。一朵朵样式各异、鲜艳夺目的春仔花,代表着喜庆、吉祥、福气。春仔花发源于翔安洪厝,传承于明清,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每年从这里走出的数千万朵春仔花远销海内外。

  昨日是“五四”青年节,在翔安洪厝社区,有一群年轻姑娘以这样的方式纪念她们的节日:她们用各种色彩的纸扎成一朵朵样式各异的春仔花。这些姑娘正接过老一辈的手艺,准备将春仔花这门艺术传承和发扬下去。

  春仔花历史悠久

  春仔花习俗是厦门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洪厝扎花历史悠久,传承源于明清。春仔花是扎花的一个品种,以缝为主,缝扎结合,这种纸花多数是插在妇女头上的,概称“头花”。

洪厝姑娘传承500年老手艺 扎春仔花纪念青年节

洪厝姑娘传承500年老手艺 扎春仔花纪念青年节

  据传,在明嘉靖年间,祖籍洪厝的时任礼部侍郎洪朝选在元宵佳节回乡省亲。洪朝选见村里的女人无论老幼,头上都戴着用红色彩纸制作成的春仔花,觉得非常好看。于是,他便带了一些春仔花到京城里去。随之,春仔花也在闽南地区流传开来,成为了节日庆典时的必备之物。

  经过几百年的传承和发展,现如今形成了春花、婆婆花、新娘花、普通花以及丧事花5种。

  年轻姑娘要传承技艺

  “一般从我们五六岁开始,家里人就会教我们制作春仔花了。”洪晓瑜说。洪晓瑜今年24岁,与其他洪厝姑娘一样,她也从小就学着做春仔花。从最简单的普通花到最复杂的婆婆花,这一做就是20年。

  洪晓瑜告诉记者,她这代年轻的姑娘村里大概有50个左右,每个人都做得一手好春仔花。每当有空闲时间,她就会和嫂子、妈妈或是其他姐妹们边聊天边做春仔花,做好了再卖给村里专门收购春仔花的小贩。别小看这一朵朵的春仔花,一些制作复杂的婆婆花一朵就可以卖10多元钱呢。这样一年下来,每个洪厝姑娘都可以赚个五六千元钱来贴补家用。

  “我们这代年轻人希望可以把春仔花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希望春仔花可以永远在我们洪厝盛开。”洪晓瑜说。

  【小知识】

  春花:翔安妇女结婚、做寿、过春节都要插“春花”。冬至过后,除夕来临,女儿、女婿都要到娘家拜年,娘家一定要准备春花一对、花粉二盒,送给女儿带回家。这对春花一定要具有花母、花子结对的,寓意女儿日后能为夫婿繁衍,传宗接代,光耀门庭。

  婆婆花:新娘的婆婆俗称“哒家”,每逢办喜事娶媳妇,都要准备一对“哒家花”。

  新娘花:刚入门的新娘头上插满新娘花,叫锦上添花,表示新婚喜庆,夫妻和谐,添丁又进财。

  普通花:制作比较简单,一般没有红纸衬底,是闽南妇女平时插在头发上的一种花。

  丧事花:丧事花较小,一般用于答礼,造形简单朴素,色调虽红却比较平淡。事毕,丧者家属必定按传统礼式对每位来客送花12支,除表示对来客十二分感谢外,还表示为来客驱除身上的晦气。

  (福建厦门网 海西晨报记者 肖杰元 陈佩珊 实习生 邓爱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