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青少台 > 2013暑期安全教育专题

遭遇车祸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7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综合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车祸发生要冷静

  不管是自己开车还是乘车,一定要系上安全带。因为安全带是对乘车人员的一个保护,所以必须要养成坐车就要系安全带的习惯。假设你所乘坐的汽车在发生车祸时,大家一定要冷静不要慌张,以免造成自救不及时。坐在后排的人员要迅速伸出一只脚顶在前面座椅的椅背上,双手张开并保护好自己的整个头部,背部后仰,压在座椅上。发生车祸后有时因为车辆受损,车上的人员会被困在车内,在不能正常打开车门的时候,要迅速使用逃生锤敲碎门窗上的玻璃,尽快逃到车外。在使用逃生锤时切记不要敲击玻璃的中间位置,要敲击玻璃的四个角,因为这些位置更容易敲碎,这样才可能以最快的速度逃生。

  侧翻时不可跳车

当你驾驶或者所乘坐的车辆不慎翻到高速路安全护栏外或者深沟时,车内人员应该迅速趴在座椅上,并就近抓住车内固定的支撑物,切忌不可顺着翻车的方向跳出车外,这样很容易在跳车过程中受到车体的挤压造成对身体更大的伤害。如果在车辆翻滚过程中有被抛出的感觉时,要迅速蹬腿,增加车辆向外抛出的力量。落地时,双手抱头并向惯性方向滚动,避免二次受伤。王金平还提醒大家,在乘长途车时最好不要睡觉,因为万一发生车祸,睡觉的人根本没有时间保护自己,会让自己受到更大更严重的创伤。

  车内起火遮挡口鼻

不管是因为夏季天气炎热发生的自燃还是因为事故的撞击导致车内突然起火,遇到这样的问题时驾驶员要迅速熄火,切断电源和油,组织车内人员快速离开后再进行灭火。在车门打不开的情况下大家还可以利用逃生锤来击碎玻璃,如果因车内烟雾太大而无法找到逃生锤的话,可以借助女性的高跟鞋或者一些尖锐的物体来代替。值得注意的是,车上人员在逃生过程中应用毛巾或者衣物来遮挡住口鼻,防止吸入烟尘或燃烧废弃物进入呼吸道,对人体造成伤害。

  车辆被淹及时弃车

  从去年开始,我们频频看到各地的车辆因为雨水过大而被淹的新闻,还出现了驾驶员在车内没有及时弃车而被淹死亡的事故。今年,车辆被水淹的事故还在上演,因此,这方面的知识一定要多掌握一些。在大雨天,车辆走到低洼、桥洞等容易积水的路段时,一定不要盲目进入水中行驶,因为车辆熄火后继续打火会损害发动机,这样汽车就要停滞在水中,而此时如果积水越来越深,驾驶员和车内人员就要及时离开车辆,防止积水进入车内导致汽车电路失控无法打开车门、关闭车窗等现象。王金平建议大家遇到这样的情况时,在车辆没有因为水位变高失去控制时,一定要及时弃车,不要因为不舍而失去了最佳的逃生时间,使自己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文/本报记者 郭惠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