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青少台 > 2013暑期安全教育专题

公安部:儿童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7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儿童因交通事故的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中国儿童乘车出行中儿童安全座椅的配置率不到0.1%。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显示,我国每年因交通事故造成中小学生及学前儿童伤亡人数超过万人,其中2011年全国共发生涉及中小学生及学前儿童的道路交通事故12320起,造成2670人死亡、11417人受伤。

  从交通方式看,儿童在步行时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死亡的人数占儿童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45%。公安部交管局提醒,广大家长和学校老师要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教育孩子们遵守交通信号,横过道路要走斑马线、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等过街设施,切勿翻越隔离护栏;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时要左右观望,确认安全后通过,千万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猛跑。对广大农村地区儿童,特别是公路沿线学校、村庄的儿童,要教育他们不要在公路上玩耍、嬉戏和打闹,以免发生交通意外。

    乘车是孩子常有的出行方式。广大家长驾车带孩子出行时,切不要让孩子坐在前排,一旦发生碰撞,安全气囊弹出时产生的冲击力可能造成儿童窒息或颈椎骨折。实验表明,一辆以每小时50公里速度行驶的汽车,如果发生碰撞,一个9公斤重的儿童瞬时可产生275公斤的冲力,相当于从三层楼的高度摔落。因此,为了孩子的安全,最好安装儿童安全座椅。

    如今,许多孩子从小就已经学会骑车,但由于儿童自控能力和应变能力还不够,遇到紧急情况时往往不能正确处置,极易导致交通事故。公安部交管局提请广大家长注意,一定要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不要让不满12岁的儿童骑车上路。

    公安部交管局也特别提醒广大驾驶人,由于儿童活泼好动的行为特点,驾车时对儿童突然跑出或改变行走轨迹要有充分的预见性,要注意和遵守交通标志,特别是前方有学校、村庄等指示标志时,一定要减速慢行,以便有足够的时间作出判断和采取措施,最大限度避免导致儿童交通事故伤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