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青少台 > 2013暑期安全教育专题

发生触电事故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7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综合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在日常工作及生活中,由于各种不同的原因,人体触电事故时有发生。由于儿童活泼好动,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发生触电事故的机率更高。

  一般的轻微触电能引起人体局部麻木,呼吸、心跳骤然加速;电流敏感者还会出现休克晕倒现象;严重触电会使触电者呼吸中枢抑制,导致呼吸加快变浅,甚至呼吸不匀,同时,心脏功能受到损害,心跳加速,心律不齐,进而陷入昏迷,最后因呼吸麻痹及心室纤维性颤动而死亡。因此,当发现儿童触电时,应迅速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抢救。

  1.使触电者立即脱离电源。这是处理触电事故的首要措施。通常采用的方法有:(1)断开电闸。如果发生重大的触电伤亡事故,除了运用其他可用的方法外,应尽快采用此法。人体触电时,若其附近配有电闸,应立即将其断开,能达到使触电者安全迅速离开电源的目的。(2)拨开电线。如果触电者是由于接触了垂挂及断落的有电电线而致触电,可用干燥的木棒、竿、擀面杖、椅子把、塑料棍等绝缘工具拨开接触部位的电线。(3)切断电路。触电现场附近如果没有电闸,或者无法将电线拨开时,可在事故现场附近用绝缘物体切断电流的进路。(4)直接将触电者拉离电源。在其他方法均难以施行的情况下,可用干燥木板等将触电者拨离开触电处,或用绝缘的带状物直接将触电者拉离电源。应该注意的是,在使触电者离开电源的过程中,要避免造成对触电者的进一步伤害,同时,也要保障抢救人员自身的安全。

  2.对严重的触电儿童予以现场救护。一般来说,轻微的触电者及时离开电源后,不需要采取任何医疗措施,就能较快地自行恢复正常。对触电严重的儿童,则应在事故现场进行紧急处理。(1)呼吸骤停。当触电儿童呼吸骤停而心跳尚存时,应立即进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具体方法如下:让儿童平卧,解开衣领、裤带,并使头尽量后仰。抢救者先用口吸出病儿口、鼻内的分泌物,使气道通畅,再用一手捏住病儿两鼻孔,另一手将其下颌向前托起,深吸一口气后对准病儿的口内吹气,直至病儿上腹部抬起,然后停止吹气并立即放开鼻孔,使肺内的空气自然排出。之后再吹气,再放开鼻孔排气,如此反复进行。每分钟约吹20次。(2)心跳骤停。一旦发现儿童心跳骤停,应立即就地进行胸外心脏按摩。具体方法如下:让病儿平卧在硬板或地上,以保证按压效果。触电者若为幼儿,急救者可将单掌根置于其胸骨中下1/3交界处,有节奏地向脊柱方向按压,按压的幅度为3—4厘米,速度为每分钟80次,按压与放松的时间大致相等。对年龄较大的儿童,可用双掌按压法,即将手掌重叠放在孩子胸骨中下1/3交界处,有节奏地向脊柱方向按压。(3)心跳、呼吸骤停。此时应由两名救护人员同时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如仅有一名救护者,可在连续胸外按压8次后再向病儿口内吹气2次。重大的触电事故,应尽可能请求医务人员赶到现场。根据现场情况,除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摩外,还可采取其他必要的医学措施,如使用兴奋剂等。

  3.尽快将严重触电人员转送医院治疗。由医院进一步运用各种医疗设施帮助恢复触电者的呼吸、心跳,并做其他对症处理。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暑期安全 少儿 的新闻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