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青少台 > 2013暑期安全教育专题

帮孩子建立危险概念 防范幼儿高空跌落需心理学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6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7月2日消息:心理专家认为,防范儿童高空坠落,要注意家中的飘窗、落地窗等结构,避免在窗下堆放可用于攀登的杂物;更重要的是日常教育问题,了解幼儿的心理,通过游戏、模拟的方式帮他们建立对危险的概念,同时扔掉家长的侥幸心理。

  如何教育幼儿避免高空坠落?心融(中国)集团副总裁、国家职业心理咨询师史佩绮向记者介绍了她的经验。女儿3岁时,史佩绮会在她胸前划一条“安全线”,高度大致是在胸口,并告诉她如果窗户或栏杆达不到这条线,就不要将身体探出去,并在生活中找机会不断重复这个概念。比如,在带女儿乘坐轮船时,她会在甲板栏杆旁紧紧环抱着女儿,告诉她落水的危险,“通过双臂搂紧的程度让孩子自己去感知严重性。”

  除失足坠落外,以往的儿童坠亡案例中也有个别是由模仿因素所致。史佩绮认为,像“坐飞机”这种游戏(将幼儿举过头顶,松手后再接住),家长尽量少做,它可能会让幼儿体验到自由落体的快感,丧失对坠落的恐惧感。

  此外,孩子一般在七八岁之后才具备对模仿的鉴别能力,在此年龄前,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看完动画片后有模仿超人飞来飞去的冲动,可以让孩子穿上超人的衣服,一起在床上试着“飞”,在有保护的前提下告诉他,“你所认为的会飞只存在于动画片里,现实中是不可能的”。

  案例显示,很多意外源自家长的侥幸心理,然而一时侥幸,可能就会付出无法挽回的代价。比如,妈妈以为出门买菜不过才一刻钟时间,将睡着的孩子独自留在家中不会有危险,但意外恰恰在孩子醒来爬到窗台上发生。再比如有家长下车办事时留孩子一个人在车里,留下一句“妈妈20分钟就回来了”,但幼儿对时间没有概念,起初他还会对自己能替妈妈“做事”产生一种荣誉感,但时间的累积会让其内心的恐惧感骤增,从而在车内大哭大闹,甚至独自打开车门走到马路上,从而置身车海、面临险境。

  史佩绮称,孩子在一周岁之后就会产生叛逆意识,这其实是自我意识的开始,孩子有了想自己支配行动的意愿,有些家长只会警告孩子“不要”,而懒得让孩子明白“不要”的原因或“体验”后果所造成的危害,“最好用游戏的方式先让孩子对危险产生概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