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青少台 > 2013暑期安全教育专题

室内安全隐患及应对措施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6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暑假是孩子们最自由快乐的时光,但同时也是各种安全事故高发时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全球儿童安全组织联合发布的《儿童伤害预防倡导》调查数据显示,跌倒(跌落)和道路交通伤害仍然排在儿童伤害的前两位;7~8月是一年中伤害发生的高发期,家中伤害的发生占到近一半 (44.5%)。居家安全知识的普及、教育刻不容缓。

  居室安全隐患:

   1.:家中的暖瓶或饮水器, 要放在儿童触及不到的地方。

   2:家中最好能安装烟雾报警器和一氧化碳测量器。

   3:把家中的植物,无论是否有毒性,都要放在高处的架子上,不要让儿童够到。如果误食会中毒。尤其是:常春藤、夹竹桃、心叶姜、马蹄莲等有毒植物要特别注意。

   4:家庭中如果有楼梯,楼梯栏杆间的距离要确保不能让儿童钻出,楼梯上下两个入口,最好各有一扇安全门。

   5:要像管理自己的金银首饰一样管理家里的药品,放置在上锁的抽屉或箱子中。

   6:儿童不能接触的化学品(酒精、汽油、清洁剂、农药以及酒等)要特别保存。清洁剂、清洗剂不要放在地上,避免儿童误食。永远不要用饮料瓶子装这些东西。

   7:经常整理空间,去除掉危险因素,如卷起的地毯、暴露的电线、栏杆间距离、楼道地面是否有堆积物或者打滑液体。

   8:窗台边要保证没有可攀爬的凳子和桌子等。窗边不放置摇篮和其他家具。

   9:使用安全电插座保护盖,防止儿童因好奇,把手指或玩具插入插座眼内,导致触电事故发生。最好选用安全电插座,当没有电插头插入时,它的插眼是自动闭合的。

   10:家中所有有棱角的家具都应该装上安全防撞台角,例如餐桌和茶几,可以在儿童跌倒时防止撞伤。必须严格按照说明书指示使用台角,与家具紧密粘牢,以防被儿童轻易取下。

   11:在空间内所有门的上方加装安全门卡,防止门不慎关上时,夹住儿童幼嫩纤细的手指。家长应常检查门卡有无碎裂迹象,以防其碎裂后落下,儿童误食碎片。

   12:如果想长期禁止儿童进入某些房间,在门把手上装上门锁套就可以了。但是,必须注意,所有儿童空间内的门,不论从哪一面锁住,都应能从另一面开启,以防儿童不小心将自己锁入房内。

   13:如果在节日期间有去外地旅行的计划,要事先安排好行程中的细节。比如,事先了解酒店的服务项目及处理各种应急事务的网络。如果儿童比较小,可以考虑向酒店申请安全的婴儿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