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青少台 > 2013暑期安全教育专题

窒息:家中窒息急救技巧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6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许多突发状况,如果家长能把握时间,在救护车赶到之前先行帮宝宝急救,定能节省宝贵的时间,将伤害降到最低。


1: 观察有无意识

  1岁以下的宝宝,可轻轻敲打其脚掌,1岁以上则可摇动他的肩膀来确认意识,如果是在没意识的状态下,喉咙肌肉会松弛,舌头会往后倒,很有可能会阻塞呼吸道。

2: 确认呼吸与脉搏

  抬起宝宝下巴打开气道,观察宝宝胸腔的起伏、仔细听呼吸声,以确定宝宝是否还有呼吸,经判断后若无呼吸,要立刻实施人工呼吸。确认心脏是否跳动,可通过按压脉搏方式得知,如果已无脉搏,就要马上进行心肺复苏术。

3:什么是心肺复苏术(CPR)

  CPR是心肺复苏术(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英文单词的字母缩写。这是在你的宝宝没有生命迹象(呼吸或活动)时,你可以采取的一种救生措施。心肺复苏术(CPR)通过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使携带氧气的血液循环到脑部和其他重要器官,直至急救人员赶到。保持含氧血液循环,有助于防止脑损伤。脑部缺氧几分钟,就会造成脑损伤,甚至死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