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青少年网络素养大讲堂第一讲——网络与学习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15:56 | 来源:

于丹:谢谢大家。感谢大讲堂第一讲可以给我这个机会,我站在师大附中的讲台上也觉得特别亲切,因为我自己在北师大做了15年的老师,我教的好多学生都是从这个中学出去的。

所以几天在这儿我面对的可能是我未来的学生,那也是我现在作为老师应该面对的群体。今天我们聊一聊关于网络在生活中到底是什么?网络的出现在今天当然是一件好事情,特别是在人年轻的时候遇到它这是多大的幸运。

什么是一个人年轻啊?年轻就是他的生命中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从未成年走向成年,是从一个人从未知走向有知,从未定性走向定性的一个过程。但是我们多么珍惜当一切还没有形成的这个时候,一切都是可能的,辽阔无垠。网络给你的世界不需要我们自己真正的到达你就可以去了解,你可以拓展自己的边界。

你们经常听到成年人会说一个词儿,说:谁的思想特别有局限性,谁的工作方式特别有局限性。什么叫“局限”?局限就是一个人格局太小,所以为其所限。人在特别年轻的时候要做什么呢?就是给自己建立一个辽阔的格局,这个“局”要大自己就不会为其限,网络给你的就是这种延伸和可能性。

刚才大家都看见了航天英雄杨利伟老师,我们大家多羡慕他?你去读读他的《九重天地》,看看他翱翔宇宙时的感受,每个少年心中都有梦想,但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幸运的能坐上宇宙飞船;某种意义上网络就是每个人的宇宙飞船,如果用好了,人人都是少年英雄。你觉得杨利伟老师替中国、替人类去见证了什么?现在在网络上你也可以做到,网络为我们提供的平台是前所未有的。可以说今天这个世界,只有人想不到的,没有人做不到的,人的尊严和自由受到了最大的鼓励。

每个人在网络的空间中完成了自我的确认,以及他和社会之间的链接,这就是网络的革命性。其实网络会让我们更清楚的去认识一个世界,刚才法官妈妈那么亲切跟大家说了网络上有天使也有魔鬼,这是一个良莠并存的地方。难道我们人来到世界上不是经过这样的一个过程吗?其实网络妈妈说你们怎么去辨别呢?其实网络缩短了人对社会识别的过程。也许过去靠着自身的直接经验要探索几十年还不明白的事情,在网络世界里面有可能很快你就穿越了这个了解的过程。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