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父母必学的育儿心经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14:16 | 来源: 少儿台

怎样才能不是孩子的“祸害”

怎样才能不是孩子的“祸害”

网上有一个讨论小组,名字是“父母皆祸害”,成员为80后。这个讨论小组很知名,百度-百科对此词条专门做了详尽阐释。百度-百科是这样解释这个词条的:50后父母用带着时代特征的手段来教育子女,用自己的思维模式来规定子女的前途和生活,但80后生活的时代已经完全改变,于是对父母产生反感。

这些“逆子”的言论或许有些过激,但却折射出了中国家庭教育存在的重要问题,而且这个问题到目前依然普遍存在:父母自认为付出了爱,到孩子那里爱却成了伤害。

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父母,那么如何避免成为孩子的“祸害”?林老师说,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常投射自己的心理状态,要成为好父母,首先要完成自己的成长。林老师建议每个成年人,尤其是为人父母的人要重新检视自己的成长过程,发现自身的问题并改变它,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和孩子互动,我们不妨从下面几点入手:

1.态度要温和而坚定

温和而坚定,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父母可以先检视一下自己是怎么对待自己的。比如说,你犯错了,或者失败了,会不会对自己很严厉?会不会对失败耿耿于怀?会不会恨自己?如果是,那么面对孩子犯错或失败时你的态度也不会温和。还有,你能不能管住自己,遇到某种事能不能很坚定地对自己说“不”?如果不能,那么你的规则在孩子面前也会因你的心情等因素随时发生变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