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宝宝0~2岁的发育要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0:45 | 来源: 少儿台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你的宝宝会成长的那么快,这实在是一件神奇的事。宝宝每达到一个发育阶段,你和你的家人都会为之感到玄妙和快乐。不要忘记摄影和摄像哟,因为时间将过得很快。当然,对于每一个婴儿来说,并没有刻板的一套发育进程需要遵循,下面的内容只是一个大致的概念,告诉你有关宝宝生命的头三年中可能会发生的事情。

1~2个月感知世界

也许你会认为新生宝宝在他生命的第一周是毫无感知的。是的,他的确是睡得很多,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但是一旦他醒过来,他就已经开始感知周围的环境和家人。新生儿的视力正在发育,刚开始他只能聚焦于距离他六英寸的物体。脸孔恐怕是他最喜欢关注的物体了,所以当你和宝宝说话或者唱歌给他听的时候,请凑近你的脸。你会注意到这个时候,他的眼光试图聚焦于你。这些都是很正常的表现。

初生儿喜欢黑色、白色或者红色的物体,所以你可以选择典型几何形状的黑色、白色和红色的移动物体,诸如圆圈等来装饰她的婴儿床和摇篮。

通过在宝宝视线范围内放置具有这些色彩的玩具来刺激他的视力发育。你会惊奇的发现每次她都会很专心看这些玩具。但是注意,不要做得太多哟。如果她的视线从玩具上移开,你不要大惊小怪,因为这是表明暂时这点刺激量已经足够了。

温馨提示:

虽然说让你的宝宝仰睡或侧睡是防止婴儿猝死综合症的重要措施,但是每天也应该有一段时间让他俯睡。俯睡有助于宝宝的颈椎、头颅、胸腔以及手臂肌肉的发育。每天安排这样的锻炼时间是很有必要的。坐在地板上和你的宝宝一起玩,你会很惊喜得在6个星期的宝宝脸上看到美丽的笑容。

3~4个月手眼协调不断发展

当你的宝宝在3个或者4个月大时,她将会毫不吝啬的展示微笑和哈哈大笑。你也会常常为了逗乐她而做出种种无聊的动作。宝宝会非常喜欢这种与你互动娱乐的方式,所以继续保持这样的相处方式吧。

在这个阶段,宝宝的视力已经发育成熟了,她会非常喜欢看那些色彩鲜艳、明亮的物体。你可以让宝宝接触一些绘本,如一些用比较硬挺的纸板书、织物或者橡皮做成的书,这样宝宝就可以自己接触它们了。

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是呈飞跃式发展的,你可以通过那些适合宝宝这一年龄段的色彩鲜艳的玩具和书籍来锻炼她的手眼协调能力。先把玩具和书籍拿到他够不着的地方,然后看着宝宝伸手去拿这些东西。一开始可能不能准确地拿到玩具和书籍,但这个过程将不断锻炼他们准确拿取物品的能力。

温馨提示:

宝宝仍然需要足够的俯睡的时间,如果看到她自己翻身,你也不必很惊讶,因为也许只是偶然现象。因为自己翻身应该是在她再大一点的时候发生的,当然也有宝宝翻身的比较早,四个月的时候就可以自己翻身了。这段时间,仍然应该让她以仰睡为主。

5~6个月:更好动

在宝宝第5个和第6个月时,你会发现她比以往更好动了,她也许还不是很会爬,但是可以在地板或者床上滚来滚去。这个阶段你千万不能把宝宝一个人扔在那,因为她很可能从床上滚落,或者掀翻桌子。

这个阶段的宝宝在辅助的工具下可以保持坐的姿势。你可以把U形的靠垫包裹着宝宝,给坐着的宝宝一个支撑。

当宝宝四个月到六个月大时,儿科医生会建议你们给宝宝喂食固体食物。这将开启宝宝的食物探测之旅,这将是一次多么有趣的冒险哟。当你给宝宝喂食了一种固体食物之后,请等待几天,看看宝宝有没有什么不良的过敏反应。

不要忘记每天给你的宝宝念书,唱歌,和他一起玩游戏。宝宝会很喜欢这些活动,这些活动也将促进其智力的发育,对宝宝语言能力的发育也大有裨益。

在今后的几年里,你将不断亲历宝宝不同成长阶段,不断感受宝宝成长所带给你的喜悦。在此过程中,不要忘记给予宝宝足够多的亲吻和拥抱,记住,你是他的铁杆粉丝。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