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宝宝咳嗽发热后警惕腹泻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15:21 | 来源: 少儿台

11月,就进入小儿秋季腹泻的高发期了。到了这个时候,有经验的妈妈都会严阵以待。不过,每年初次发病的患儿仍然是大多数,对于这些妈妈而言,基本都是临时抱佛脚,等病来了才知道厉害,又手忙脚乱,不知如何应对。结果孩子一拉就是十天半个月,吃尽了苦头。

专家表示,小儿秋季腹泻尽管是常见病,每年仍有重症病例发生,患儿可因腹泻引起中毒性脑病、抽搐等,脱水严重也会造成囟门凹陷,对孩子的健康极为不利。家长最好提早做好防范措施,阻遏小儿秋季腹泻的发生。

空气中飞沫传播是主要感染源

一说腹泻,大家首先就会想到“吃坏肚子了”。用这个来套用小儿秋季腹泻的病因。小儿秋季腹泻是一种肠道的轮状病毒传染病,和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不一样,它的源头并不是来自变质、被污染的食物,主要还是通过空气里的飞沫传播,患儿的玩具、餐具沾上带有轮状病毒的飞沫,也可能成为间接的传播媒介。

小儿秋季腹泻的发生与天气转凉有密切关系,家家关门闭户,孩子活动场所也常常局限在室内,空气流通性不好,病毒的生长和繁衍加快,疾病因此高发。在北方,小儿秋季腹泻一般在立秋后多见,到10月底才进入疾病高发期,直到来年的1月初才渐渐消退。患儿主要集中在6月龄到2岁之间,3月龄以内的小孩腹泻可能是食物不耐受、消化不良等其他原因,而非轮状病毒感染。

腹泻多半发生在咳嗽、发热之后

因为病毒感染的缘故,小儿秋季腹泻还与一般腹泻存在明显差别,即通常先出现咳嗽、发热、呕吐,几天后再突然腹泻。“很多家长以为是吃药引起的腹泻,实际上病毒的潜伏期就是2-3天,过了这个时间,病毒就会发作。”专家说,秋季腹泻的大便要么呈水样便,要么是蛋花汤样便,患者病程平均为5-7天,有的孩子体质强2-3天就能好转,有的却可能引发严重并发症,如中毒性脑病、抽搐、囟门凹陷等。

每个孩子的病情都可能不一样。不要忽视,但也不要太紧张。如果小孩三更半夜发病,只要没有高烧、剧烈呕吐的症状,可以先在家吃一点思密达止泻,等第二天再上医院看病。要是小孩有点呕吐,也可以用抑酸药止吐,同时配合一些益生菌药物。这个病很常见,社区医院比较好的,不一定要到大医院排长队挂号。而且,对社区医院的医生同样应该信任,若家长不理解,反而会让医生缩手缩脚,延误病情。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