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危害最大的两种育儿观念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09:55 | 来源: 少儿台

在对宝宝的教养中需要最多的是耐心与爱心,但是,仅仅靠这些是不够的,你还需要正确的教养方式。也许有人认为自己的教养方式并无过失,但站在宝宝的角度来看,可能就不会那么完美了。以下两种育儿的观念和方法是宝宝最不能接受的,你有吗?

危害最大的两种育儿观念

宝宝不乖就要打,不打不成器。对许多家长来说,“打”是宝宝不听话时最好的处罚方式,但是你可曾留意到,一方面是社会上儿童受到虐待的案件越来越多,另一方面由于家庭暴力引发的弑母等忤逆事件也是层出不穷,无数事实已经证明,“棒下出孝子”这种教养观念在现代社会是不恰当的,越来越多的教育学家和心理学家提出,教养宝宝应该赞美重于处罚。

宝宝们的世界很单纯,只要妈妈给予一点赞美,受到肯定的他们就会把这种好的行为继续下去,以便获得大人更多的赞美。曾有专家提到,小时候曾经经历过家庭暴力的孩子,长大后使用家庭暴力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因为他们从小就在暴力的阴影下长大,因此,在人格形成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偏差,容易出现情绪失控。

打骂并非教育宝宝不乖的利器,而是应该借由“鼓励”的方式,让他达到你的要求。虽然鼓励可能也无法让你的宝宝做到100分,然而有了你的“推波助澜”,长此以往,你会惊喜地发现他的进步。

我没有办法陪伴宝宝,所以要用最好的物质生活来补偿他不少家长因为把宝宝交给他人带,无法陪伴宝宝,所以想用最好的物质生活来补偿他,其实这样反而会造成宝宝价值观的偏差。家长平时应定期带宝宝外出,如去超市、公园,让他从小就了解生活,学习选择哪些东西可以接触,哪些不行,即使是在家中清洁马桶,也可以让宝宝在一边观看,让他知道这就是清洁马桶的方式。不能总是为了补偿宝宝,什么事情都帮他们准备好,如此反而容易让他养成依赖的个性。

此外,当你发现宝宝不受控时,应该想想是否是自己的教养方式不正确。建议当你的宝宝有不好的行为或情绪时,可换个方式教育宝宝。若你总是在自己的情绪中,教育宝宝就会容易没有信心,失了分寸。你可以自己想想、找人交流,抑或静下来观察宝宝的行为,给自己多一点耐心和时间,不要立刻为自己打分。大人应与宝宝一起成长,如果能力与经验不足应借助外力,才会知道给宝宝的是不是最适合的,多听听他人的意见,主观意识不可以过于强烈,才是对宝宝最好的教养方式。

 

责编:何伟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