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连续退位的笔算减法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09:29 | 来源: 少儿台

教学目标

(一)使学生掌握万以内数的连续退位的笔算减法的计算方法,能够正确地进行计算。

(二)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

(三)初步培养学生认真计算、书写工整、细心检查的良好学习习惯。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理解算理,掌握计算方法。

难点:连续退位,正确进行计算。

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准备

1.口算

(1)直接说得数

10+3=     10+4=       10+2=      10+5=     10+6=

10+9=     7+10=       8+10=      9+10=

(2)举卡片表示结果

13-6=     16-7=       12-4=      15-9=     13-8=

2.板演笔算减法竖式,其他同学在课堂练习本上写

 

3.订正板演,提问:笔算减法要记住哪几条?

(二)学习新课

1.以旧引新,学习例5

师问:板演的第2题,如果把17改成97,应该怎样计算呢?

出示:

2.尝试探究

师:这道题咱们还没有讲,但运用以前学过的知识,只要动动脑筋,是可以做对的,你们想不想试一试?

学生在课堂练习本上独立试做,可能会出现以下情况:

 

3.引导获得正确知识

师说:这三种算法究竟哪种正确呢?看看图解。(出示书上计数器图)同桌互相说说计算过程。

 

学生说计算过程,注意引导学生正确说出个位和十位的计算过程,学生如果说不清,可引导提问:(1)数位对齐后,从哪一位减起?够减吗?怎么办?(2)十位3退1还剩几?(3)用几减9?够减吗?怎么办?注意引导学生看图,最后有一名同学正确、完整地说出计算过程。(数位对齐,从个位减起,1减7不够减,从十位退1,在个位加10再减,11减7得4,在个位上写4;十位退1剩2,2减9不够减,从百位退1,在十位加10再减,12减9得3,在十位上写3,百位4退1剩3,对齐百位写3)

请学生判断黑板上的三个算式哪个正确,再引导学生找出另外两个竖式错误之处,并加以改正。

追问学生:今天学的笔算减法式题与以前学的有什么不同呢?(板书课题:连续退位的笔算减法)

4.学习例6

师说:刚才大家学习得很好,老师要奖励大家一些红苹果,不过有个条件,必须猜出苹果下面的数是几,才能得到苹果。出示例6:

 

学生猜对后,问:你是怎么猜对的?引导学生正确完整地说出计算过程。

师问:你们还想不想得苹果?老师这儿还有呢?逐一出示四道题:

 

(三)巩固反馈

1.笔算下面各题,并且验算

962-893=           4614-1825=

做题前要提出要求:连续退位的笔算减法比较爱出错,做时首先要保证不抄错数和计算符号,其次一定要进行验算,用双重保险保证计算正确。谁两道题都计算正确,老师还要奖励他一个大红苹果。

2.独立竖式计算

 

3.列式计算

(1)296比384少多少?           (2)754比63多多少?

(3)1445与526相差多少?         (4)比735少86的数是多少?

4.夺红旗比赛

 

5.质疑并小结

师问:这节课你学到了什么新知识?还有没有不明白的地方?

课堂教学设计说明

本节课教学内容是连续退位的笔算减法,是在学生已会不连续退位的笔算减法的基础上进行的。学生只要理解了哪一位上退1剩几,用剩几减另一个数,如果不够减,要用剩几加10再减就行了,所以,在进行课堂教学设计时力争最大限度地放手,采用尝试教学法,让学生充分地参加探究。针对探究过程中出现的三种不同情况,让学生自己借助计数器图,自己判断哪种情况正确,不正确的也要找出错误原因,加以改正,进一步巩固算理。在学习例6时,采用游戏:猜猜苹果下面是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再引导学生说出是怎么猜出的,也是为了巩固学生对计算方法的理解。在巩固反馈过程中,首先进行带验算的笔算,提出明确要求,是为了培养良好的计算习惯,然后用9道直接竖式计算,来提高学生的熟练程度,最后,用游戏夺红旗结束本节课,这道题既要速度,又要保证正确,对学生的计算能力是一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予以指导。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