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五年级奥语检测试卷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5:24 | 来源:

一、 文学常识填空28分。

1、 在我国古代文学家有许多并称,其中“两司马”指       、       。“班张”指         、          。“李杜”指     、    。“三苏”指          、               、             。  

2、 《汉书》的作者是         ,《资治通鉴》的作者是          ,《梦溪笔谈》的作者是         ,《聊斋志异》的作者是          。

3、 我国的古典四大名著是         、           、           、
              。

4、 明朝时江南四大才子指          、          、           、
               。

5、 中国现代文学有许多“三部曲”,其中茅盾的“农村三部”是                 、                、               巴金的“爱情三部”          、          、          。

6、 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是          ,他分为风、雅、颂三大部分。

一、 问答22分

1、我们常在CCTV-6中看到颁发电影百花奖和电影金鸡奖,你知道两种电影奖有何区别?4分

 

2、你能写出三个以上古人苦读书的事例吗?6分

 

3、举出四部以上中国古书“第一部”作品。8分

 

4、“第一”的雅称有哪些?举四个。4分

 

三、思考题20分

1、 在写诗时,利用汉字相同的偏旁部首构成“联边”,使句中诸字具有特别整齐的形式美,称为“联边诗”。你能试着写一首联边诗吗?10分


2、 宋代文学家苏轼和秦观是好朋友。一次,秦观出外游玩,很长时间没回来。苏轼很惦记他,就写信询问他的情况。不久秦观给苏轼回了一封奇怪的信,只见写了14个字,排成一圈:
已暮赏
时    花
醒         归
微         去
力    马
酒飞如
苏轼看后,连声叫好。原来秦观写的是一首诗,诗中告诉了他在外的生活,你能写出这首诗的内容吗?8分。这种诗叫什么诗?2分


四、作文30分
自拟题目,写一篇你最满意的文章。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