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认识负数(三)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0:48 | 来源:

【教学目标】

1.让学生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初步了解负数,知道负数和正数的读、写方法,知道0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正数都大于0,负数都小于0。

2.使学生初步学会用正数、负数描述现实生活中一些简单的具有相反意义的量,进一步加深对负数的认识。

   3.让学生经历创造符号表示相反意义量的过程,经历数学化的过程,享受创造性学习的乐趣,相机发展学生的符号感。

4.通过介绍古代中国认识和使用负数的情况,使学生体会到中国古代文明对于数学发展的卓越贡献,激发民族自豪感。

【教学重点与难点】

理解负数的意义,进一步建立数感。

【教学过程】

(课前谈话)

一、自主创造,引出新数。

1.昨天我去水果市场,那里在进货和出货,你们瞧!(课件出示市场进出货的画面)

这是仓库管理员小王对水果进出的情况进行登记的结果,你们觉得他记清楚了吗?为什么?

要区分相反意义的量,同学们有没有好办法呢?

为了清楚地区分是运进了2吨还是运出了2吨,同学们想出了各种方法,你们真会动脑筋,真会创造。

2.怎样表示相反意义的量呢?历史上的数学家们对这个问题也进行过长期的探索和研究。(课件出示数学史)

二、初识负数,学会读写。

1.同桌讨论举出相反意义的量,然后用加“+”或“-”的方法来表示。

交流汇报。

2.知识老人介绍课本第9页的《你知道吗》以及正、负数的读写法。(课件出示课本第9页的《你知道吗》)

  3.你们还能再说出一个正数和一个负数吗?还有吗?有多少个?

同学们,由于生产和生活的需要,人们又创造了负数。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生活去进一步认识负数。(揭示课题:认识负数)

三、沟通联系,丰富认识。

1.教学例1                            

电视台每天都会播放天气预报,你们知道是用什么来测气温的吗?(课件出示温度计)

观察温度计上数字的排列有什么规律?

(课件突出两个刻度10)这两个10表示的温度一样吗?为什么?

你会用今天学习的正数、负数分别表示这两个刻度所指的温度吗?

(课件出示显示上海、南京、北京气温的温度计)你会用今天学习的正、负数来表示这些温度吗?

区分零上温度和零下温度关键要找准谁的位置?

零摄氏度也就是零上温度和零下温度的什么?

零上温度用什么数表示?零下温度呢?那0就是正数和负数的什么?

2.教学例2

在我国的新疆吐鲁番盆地,一天当中温差很大。看温度计说说那里早晨、中午、晚上的温度。

吐鲁番这种独特的气候特点是由它特殊的地理位置造成的。(课件出示吐鲁番盆地) 吐鲁番盆地大约比海平面低155米。(课件介绍海平面)

(课件出示珠穆朗玛峰)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度是多少米?

海平面以上用什么数表示的?海平面以下呢?那海平面的高度又该用哪个数表示呢?

0是正数吗?是负数吗?它是正数和负数的什么?

正数都大于0,负数都小于0。

四、链结生活,内化理解。

生活中除了温度、海拔高度,还有很多地方会用到负数。

1.  电梯中的负数:王叔叔和李阿姨都从办公楼的地面一层乘电梯,王叔叔去5楼开会,李阿姨去地下二层取车,他们分别应该按电梯里的哪个键?

    2.神七与负数:我国即将发射的神舟七号飞船在太空中向阳面的温度会达到(     )以上,而背阳面会低于(      ),但通过隔热和控制,太空舱内的温度能始终保持在(     ),非常适宜宇航员工作。

(1)21℃               (2)100℃                (3)-100℃

3.产品说明上的负数:食品包装袋上有这样的标记“500+2g”,质检人员拿出5袋后称重后和标准重量比较记录为: +0.1g 、-1g、0g、+0.5g、-3g。

    +0.1g 、-1g、0g、+0.5g、-3g是什么意思?500+2g是什么意思?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