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统计与猜测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7:30 | 来源:

教学目标

1.结合调查班里同学的生日在什么季节,经历数据的收集、整理、描述与分析的过程,进一步获得统计活动的经验。

2.根据统计图回答简单问题,并进行简单推测。

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生日”中小调查、涂一涂、说一说,是个完整的数据统计的过程。统计活动需要任务驱动,首先要让学生明白为解决什么问题去统计的,其次要鼓励学生想出不同的调查方法进行数据的收集:如举手、举不同颜色的卡片、分排站立等。

教学时,教师也可以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数据的收集工作;然后,在全班汇总交流。为了便于统计数据,避免不必要的干扰,教材约定了一个划分季节的标准,学生可以按照这个标准对生日进行归类。可能会有学生按照历法上的春夏秋冬来划分季节,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教师要引导学生分析:如果按历法来划分,则答案不唯一,故只能“约定”一个统一的标准,否则无法统计。在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学生思考如何收集和整理调查得到的数据。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