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三语文]唐雎不辱使命教案1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7:05 | 来源:

    教学目标
    1.理解文中的具体字、词、句。
    2.探讨唐雎不畏强权、为国赴难精神的现实意义。
    课时安排
    一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步:导入。
    引题:《战国策》又叫《国策》,是记载战国时期各国策士(说客,又叫纵横家)的言论、活动的史书,以记言为主,分为十二国策。西汉末年,由刘向校正并定名。
    今天我们来学习《战国策·魏策》中的一篇文章《唐雎不辱使命》。说的是战国末年,在野心勃勃的秦王羸政已经消灭了韩魏之后,弱小的安陵郡同强大的秦国斗争的故事。
    第二步:扫清文字障碍,整体感知课文。
    请同学来朗读课文,借助工具书、注释疏通文字。
    请学生自读课文,参考注释理解文章大意,有不懂之处(字、句)可以勾划下来,准备质疑;有特别欣赏的语句也请勾划下来,准备交流。
    读完后,请两至三位同学说说这篇文章的大概意思,注意不要求字字落实。
    第三步:质疑及交流。
    讲解1:前面我们说过,这是一篇描写强弱斗争的文章,刚才在自读时,同学们有没有发现文章中有表现秦国强大而安陵弱小的语句呢?
    参考答案
    ①秦国“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以五十里之地存”。②“秦王不悦”,于是“安陵君因使唐雎使于秦”,“因”解释为“因此,于是”;秦王不高兴,安陵就要派使臣去,可见安陵之弱。③秦王嬴政当时尚未统一六国,却在文中自称“天子”,说自己一怒,就要“伏尸百万,流血千里”,可见秦国之强。(前两点学生基本上能够说出,第三点教师可做些点拨)
    这个思考题的回答要求引用原文,教师可适当点拨。回答过程中学生可以对第一、二两节的内容,包括字词的意思进行质疑,教师应尽可能地引导学生通过读课文或相互讨论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其中,教师应重点点出“安陵君其许寡人”“且秦灭韩亡魏,而君以五十里之地存者,以君为长者,故不错意也”这两句话,组织同学们讨论,掌握意义。
    讲解2:秦国强大而安陵弱小,秦王嬴政又说自己一怒,就要“伏尸百万,流血千里”,显然,战争已经一触即发。如果打仗,弱小的安陵绝不是强秦的对手,所以出使秦国的唐雎的表现就成了关键。这时,唐雎有哪两个表现呢?请依据原文回答。
    参考答案
    唐雎先是说了一段话表示愿意牺牲自己来刺杀秦王嬴政,而后“挺剑而起”,做出动作。
    第三小节是全文的重点段落,作者在这里进行了精细的描写,同时,这一节也是情节发生逆转的关键段落,在学生对这一节有了比较清楚的整体感受以后,请学生齐读第三小节,读后让学生对这一部分进行自由质疑,或说说有哪些出彩的句子。
    这里应重点解决“布衣之怒,亦免冠徒跣,以头抢地耳”,和“怀怒未发,休浸降于天”这两句的意义,以及“夫专诸之刺王僚也……苍鹰击于殿上”的意思。同时,由于学生对这一时期的历史了解不多,教师可补充有关古代着名刺客的知识。
    第四步:发展训练,体会文意。
    齐读“夫专诸之刺王僚也……苍鹰击于殿上”,欣赏排比句整齐而又有变化的句式美,并作练习,尝试在其后加上“唐雎之刺秦王,?”(引原文或参考原文)再连起来齐读,体会这样说的气势,以及在秦王面前这样说的效果。
    参考答案
    “唐雎之刺秦王,伏尸二人,流血五步,天下缟素。”
    练习完成后,请学生跳读课文,找出表现秦王嬴政在唐雎出使前后的不同态度的句子,并思考本文作者的写作意图。
    参考答案
    ①秦王表现:“秦王不悦”一“秦王怫然怒”一“秦王色挠,长跪而谢之”。②作者的写作意图:赞颂不畏强权敢于为国牺牲自我的英雄。
    学生分析完作者的写作意图后,再次齐读全文,连贯、完整地感受整篇文章。
    第五步:延伸思考。
    思考、讨论:唐雎的这种不畏强权的精神,和敢于为国牺牲自我的精神,在我们现代社会,还有没有现实意义?
    此题意在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思考:面对不良风气,面对歹徒,应当怎样有勇有谋地斗争?当国家有难,比如在台湾问题上有人挑起战争;比如说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之时,你应当怎样做?答题时教师注意点到为止,不要上纲上线或偏离课文。
    第六步:布置作业:
    1.背诵课文第三节。2.在课外查阅有关刺客的知识或故事,尤其是文中提到的专诸、聂政、要离的事迹。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