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生活中的大数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7:03 | 来源:

教学目标

1.通过实例,体会生活中有大数,感受学习大数的必要性,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

2.通过数正方体等操作活动,认识新的计数单位“千”“万”,并了解单位之间的关系。

3.通过“摆一摆”“估一估”“比一比”等活动,对大数有具体的感受,发展数感。

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本课是学习万以内数的基础,主要目的是使学生认识新的计数单位“千”“万”,并了解单位之间的关系,培养学生的数感。教学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课前调查,促进学生自主探索。教师可以将这节课的内容提前布置给学生,让学生在报纸、杂志或网络上查阅并记录生活中的大数,把数学学习由课内向课外开放。这样不仅能够开阔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知识,而且能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索的能力,提高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上课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汇报调查的情况,通过讨论揭示新知识、探索新问题。

教师可以在学生汇报调查结果的基础上介绍教材中四幅图的内容,主要说明生活中有大数,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教学时,教师可以先出示四幅图片,让学生说一说这是什么地方,大约有多高;用肉眼看到的星星大约有多少颗;我国已发现的鸟类大约有多少种。教师通过出示这些图片,让学生发现这些数比过去学过的数大,并且在生活中存在很多像这样的大数,使学生体会到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鼓励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周围的事物。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