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方向与路线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6:41 | 来源:

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情境给定一个方向(东、南、西或北),能辨认其余的七个方向,并能用这些词语描述物体所在的位置,体验数学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

2.借助辨认方向的活动,进一步发展空间观念。

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教材中出示了某一街区的地图。地图以学校为中心,在它的东、南、西、北、东南、东北、西南、西北方向各有一个建筑物,通过“认一认”使学生了解除了东、南、西、北这四个方向外,还有东南、东北、西南、西北这四个方向。

教学时,可以分以下几步进行。第一步,教师可以充分运用课本中创设的情境,让学生说一说体育馆、商场、医院和邮局分别位于学校的什么方向,复习已学过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第二步,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讨论剩下的四个建筑物分别在学校的什么方向。第三步,教师组织学生制作方向板。在制作方向板时教师要给出一个方向(东、南、西或北)由学生讨论后自己制作。第四步,让学生运用方向板,辨认教室中的八个方向。第五步,让学生坐在座位上说说他的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分别是哪位同学。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