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三语文]字求其训,句索其旨教案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6:36 | 来源:

   教学目标:①总结文言文阅读的技巧、规律,提高学生文言文的解题能力。
    ②消除学生对文言文的恐惧心理。
    教学重点:文言文实词意义的推断技巧
    教学难点:技巧在文段中的运用:
    教学方法:练习法、讨论法、归纳法
    教学过程:
    一、 导入:文言文是我们语文学科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每次的考试所占比例在总分的15%左右。但是在每次考试中这部分内容同学们往往比较容易失分。这节课我们集中来探讨如何将这总分的15%的分数轻松得纳入我们的囊中。   
    二、了解文言文的总体要求:(幻灯出示)
    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初中阶段对文言文阅读的基本要求:
    (1)、总体要求:能阅读浅易的文言文,理解句意、词义、文意并做简要分析(学生齐读)
    师:那么考试中,出卷者的出题意图是什么呢?
    (2)、意图:巩固课本知识、培养迁移能力、重视感受体验(识记、联想、感悟)
    师:简单地说就是考查我们同学的识记能力、联想能力、感悟能力。
    2、学生说难点:在文言文阅读中,对你来说难点在哪里?(学生回答)
    3、小结:南宋着名的教育家,哲学家朱熹说阅读文章要:“字求其训,句索其旨”你知道“字求其训,句索其旨”的意思吗?(请同学翻译)也就是说读一篇文章要字字句句都有着落。而其实我们同学难点根源在于不能准确地理解词义,导致不能准确地把握文章的内容。所以我们想要拿到文言文这部分的分数,首先就该解决字词的解释。
    接下来我们先来完成一个课内的练习,看看词语解释是否有什么技巧。(板书:巧释字词)
    三、讲练结合:
    (一) 小试身手:
    《醉翁亭记》
    1、齐读:(这是我们八年级学过的一篇文章,我们先来熟悉一下内容。)
    2、学生完成练习,教师巡视。
    3、指名回答,并说说自己是如何得到这答案的。老师根据学生的回答,归纳出方法,并板书
    明确:
    ①“名”:命名,取名:组词法 (师补充:古汉语大都是用单音节表意,所以我们可以按照现代汉语的习惯,先把单音节的字组合成一个词)
    ②“芳”:花草的香气(芳草,芳菲):联想法,结合语境法
    ③暮:傍晚:朝三暮四:联想法  
    ④弈:下棋(原指围棋。对弈,原义也是指下围棋):近义词替代法
    师:你看只要我们找到恰当的方法,就能很容易地解决这些实词了。那么以上的方法是否也适用于虚词的解释呢?我们来看下一题
    4、老师补充说明“ 于“ 的用法:
    (  1)、 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在,从
    (  2)、 身长八尺,每自比于管仲、乐毅:与,跟,同。
    (   3)、放在形容词之后,表示比较,一般可译为“比”,有时可译为“胜过”。 
    例: 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鱼我所欲也〉) 
    (   4)、被 例:受制于人 
    记忆顺口溜: 
    于字可译到、在、从,也可翻作对、与、同; 
    形容词后表比较,动词之后表被动。
    (二)、实战演习:
    师:你看只要我们能准确地把握词语的意思,其他的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现在
    我们就用以上的归纳方法来完成《歧路亡羊》,检验一下我们同学是不是能“学以致用”了。
    1、 指名读,(学生纠正读错的字音,节奏。)
    2、 学生完成练习,老师巡视。
    3、 指名回答,并说说自己用什么方法得出答案的。
    明确:
    1、解释下列加点的字:
    杨子之邻人亡羊: 丢失   (联想法)
    何追者之众:多  (近义词替代法)
    既反 :通“返)返回  (联想法) 
    获羊乎:找到 (语境分析法)
    既率其党:率领(组词法)
    4、除了以上的这些词语外,你还有哪些字是有疑问的,可以请其他同学帮忙解决。
    5、这些字其实我们并不陌生,在我们学过的课文中它们都出现过。你能回忆起出自哪些语句吗?(生讨论后,依次回答)
    6、小结:理解常用文言词语,首先要重视积累。特别是课内学过的重要文言篇段中作了注释的常用文言词。这些词语往往是考查的重点。所以说无论出什么样的题,我们总是能在课本中找到答案。
    (出示:题在课外,答案在课内)
    3、翻译。
    歧路之中又有歧焉,吾不知所之,所以反也。
    四、 小结:
    1、除了这节课我们讲到的方法外,同学们还有其他的技巧和我们同学一起分享吗?(学生回答)
    老师可补充:对词推断法
    如:且秦灭韩亡魏
    2、总结实词解释的技巧,完成板书。
    3、老师总结:考题千变万化但是万变不离其宗。荀子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只要我们平常勤于积累,再掌握以上的方法。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在考试中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案。
    五、 作业:完成《肃王与沈元用》
    六、 板书设计:
    释词技巧: 积累法
    组词法
    联想法
    语境分析法
    近义词替代法
    《醉翁亭记》
    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山行六七里,渐闻水声潺潺而泻出于两峰之间者,酿泉也。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作亭者谁?山之僧智仙也。名之者谁?太守自谓也。太守与客来饮于此,饮少辄醉,而年又最高,故自号醉翁也。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若夫日出而林霏开,云归而岩穴暝,晦明变化者,山间之朝暮也。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风霜高洁,水落而石出者,山间之四时也。朝而往,暮而归,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
    至于负者歌于途,行者休于树,前者呼,后者应,伛偻提携,往来而不绝者,滁人游也。临溪而渔,溪深而鱼肥,酿泉为酒,泉香而酒洌,山肴野蔌,杂然而前陈者,太守宴也。宴酣之乐,非丝非竹,射者中,弈者胜,觥筹交错,起坐而喧哗者,众宾欢也。苍颜白发,颓然乎其间者,太守醉也。
    已而夕阳在山,人影散乱,太守归而宾客从也。树林阴翳,鸣声上下,游人去而禽鸟乐也。然而禽鸟知山林之乐,而不知人之乐;人之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醉能同其乐,醒能述于文者,太守也。太守谓谁?庐陵欧阳修也。
    1、 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4分)
    (1)名之者谁
    (2)野芳发而幽香
    (3)朝而往,暮而归
    (4)弈者胜
    2、下列加点词解释错误的是:(3分 )
    A、作亭者谁(的人)
    B、山间之四时也(的)
    C、行者休于树(从)
    D、颓然乎其间者(他们,他们的)
    3、用现代汉语写出下面句子的意思(3分)
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二)实战演习:
    《歧路亡羊》
    杨子之邻人亡羊,既率其党;又请杨子之竖(竖:童仆)追之。杨子曰:“嘻!亡一羊,何追者之众?”邻人曰:“多歧路。”既反,问:“获羊乎?”曰:“亡之矣。”曰:“奚亡之?”曰:“歧路之中又有歧焉,吾不知所之,所以反也。” 
    (《列子?说符》) 
    1、解释下列加点的字:
    (1)杨子之邻人亡羊:    
    (2)何追者之众:  
    (3) 既反 :  
    (4)获羊乎:
    (5)既率其党
    2、翻译
    歧路之中又有歧焉,吾不知所之,所以反也。 
    (三)课后巩固:
    肃王与沈元用     (宋)陆游
    肃王与沈元用同使虏 ①,馆于燕山愍忠寺。暇日无聊,同行寺中,偶有一唐人碑,辞皆偶俪,凡三千余言。元用素强记,即朗诵一再;肃王不视,且听且行,若不经意。元用归,欲矜 ②其敏,取纸追书之,不能记者阙之,凡阙十四字。书毕,肃王视之,即取笔尽补其所阙,无遗者。又改元用谬误四五处,置笔他语 ③,略无矜色。元用骇服 ④。
    《选自《老学庵笔记》》
    (注释)①、虏:指北方的金国。  ②、矜:自夸    ③、他语:说别的事情。④、骇服:吃惊佩服
    1、 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4分)
    (1)肃王与沈元用同使虏 (2)暇日无聊
    (3)元用素强记 (4)取纸追书之
    2、 用现代汉语写出下面句子的意思。(3分)
    肃王视之,即取笔尽补其所阙,无遗者。
    3、细读选文,说说肃王哪些方面让沈元用“骇服”。(3分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