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四年级语文下册期末复习二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5:54 | 来源:

一、 看拼音写词语。

wéi hù   cái chǎn   shǔ yú   huò wù   bēn chí   zèng sòng
(    )(     ) (     )(      ) (    )(    )
jià shǐ   dào dé   mí huò   shāo xìn   xiàng pí   bō dǎ
(    ) (     ) (    ) (     ) (     ) (    )
zìzūn   féi wò   chéng xiàn   pí bèi   shàn liáng   kuǎn dài
(    )(    ) (      ) (    ) (      ) (     )
lì zi  xiāo shòu  hóu lóng   chuí dǎ   jiāng yìng   pèi hé
(    )(     ) (      )(      ) (      ) (    )

二、 给加点字选择正确的读音。

根据  据点  拮据(jū  jù)  困难  难友  苦难(nàn  nán)
挣扎  扎针  扎辫子(zhā  zā  zhá)

三、 词语练习。

1、组开花词后选择恰当的填入(  )中。
维(    )(    )(    )    民警在(    )交通秩序。
器(    )(    )(    )
领导十分(    )这位诚实而技术高明的人。
赏(    )(    )(    )
老师十分(    )小明的宽容的人。
究(    )(    )(    )
爸爸在物理学方面进行深入的(    )。
妈妈十分(    )衣着打扮。
精(    )(    )(    )    这位医生的技术十分(    )。

2、填空。
迷(  )不解  疲(  )不堪  狼(  )虎咽
骨(  )如柴  梦(  )以求  走(  )串巷
闷闷不(  )  (  )心比心  面(  )菜色

3、写反义词。
善良—(    )  朴实—(    )  轻松—(    )
受益—(    )  僵硬—(    )  狭隘—(    )

4、写近义词。
例外(    )  尊严(    )  赞赏(    )  馈赠(    )
沉重(    )  抱怨(    )  教导(    )  损伤(    )
器重(    )

5、形近字组词。
维(    )财(    )驰(    )捎(    )列(    )锤(    )
唯(    )材(    )池(    )哨(    )烈(    )捶(    )
谁(    )才(    )地(    )消(    )例(    )睡(    )

6、选择填空。
确信  深信  坚信  笃信  取信  诚信  自信
(1)小明(    )这件事无可挽回,他沮丧了好久,现在他又(    )地告诉别人,他下一届的选举一写会当选。
(2)王二小(    )革命一定会胜利,面对鬼子的刺刀,他含笑闭眼睛。
(3)为了(    ),爸爸拨打了库伯家的电话。

四、 句子。

1、 填空。
(1)          ,行必果。《论语 子路》
(2)与朋友交,            。《论语 学而》
(3)精诚所加,          。《后汉书》
(4)爱有者,           ;敬人者,           。
(5)            ,以及人之老;           ,以及人之幼。
(6)             ,勿施于人。

2、 用下列词语造句。
安慰:                                
烦恼:                                

3、 读下列句子,联系实际写出体会。
(1)一个人只要活得诚实,有信用,就等于有了一大笔财富。
                                                 
(2)父亲教导我做万年牢,就是要做个可靠的人,实实在在的人。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讲究认真,讲究实在。
                                                    
(3)杰克逊对女儿说:“别看他现在什么都没有,可他百分之百是个富翁,因为他有尊严!”
                                               
(4)如果我们在生活中能将心比心,就会对老人生出一份尊重,对孩子增加一份关爱,就会使人与人之间多一些宽容和理解。
                                                

4、 修改病句。
(1)到了期末,要办的事情很多,工作是很紧急的。
                                           
(2)国际友人许多到我国参观访问。
                                           
(3)那嘹亮的歌声飘浮在田野的上空。
                                            
(4)树上挂满了柿子,像一个个大红的红灯笼。
                                            
(5)幸亏你提问了我,不然我真把这件事给忘了
                                            
5、 乱句重组。
(  )成绩单被拿到了,但她还在仔细地端详着。
(  )奶奶的眼里立刻闪出了激动的光芒,用颤抖的手接过成绩单。
(  )还用那只手在上面摸了又摸,似乎能摸出分数。
(  )有一次,我期中考了百分,我高兴地拿给奶奶看。
(  )过了一会儿,她才如梦初醒似的站起来,将成绩单还给我,对我说:“孩子啊,你可真给咱们争气了!”

五、 阅读。

父亲

星期天的早晨,我离家归校,父亲送我上轮船。船行了很久,我无意中回过头去,透过船上的铁栅栏,看到父亲依旧伫立在码头上。寒风中,他那矮小的身影显得更加苍老、单薄。我的泪水禁不住涌了出来……,父亲也许会一直站到看不见轮船为止,也许会站得更久,因为船上载着他的儿子。
父亲是位农民,一天学堂也没读过,是艰难的生活让他懂得了知识的可贵。我清楚地记得:在我第一次挎上了书包去上学时,父亲对我说:“儿子咱家就是砸锅卖铁交学费也要让你把书给读‘通’了。”现在,已经读初三的我不知有没有达到父亲所说的“通”境。可是家中却真的已经穷得和父亲说的差不多了。在我们这块穷乡僻壤,肚子能吃饱就很不错了。籽供我在外读书,父亲整天呆在田里,恨不能一下子挖出个大元宝来。每次回家,望着父亲那疲惫不堪的身躯,我的心里总是酸酸的。可是又没办法,父亲从让我和母亲下地,这似乎成了他的家规。
记得小时候读书,父亲每晚陪我到深夜,有时因白天劳累实在困顿不支,便伏在桌上睡一会,劝他上床总是不肯。后来我考上了县城中学,父亲逢人就说,本不想主我继续读的,只是如今考上了,不读怪可惜的。其实父亲嘴上这么说,心里比谁都高兴,我记得那晚他在床上翻来覆去,几乎整整一宿都没睡。
“呜……”一声长鸣的汽笛把我从漫无边际的思绪中招了回来。是的,该下船了。迎着冉冉升起的朝阳,我擦干泪水,向着父亲希望的那块“陆地”走去。

1、 这篇文章写得是谁?              
2、抄出文中写父亲的句子,体会一下,你悟出什么,写一写。
外表:(1)                                     
(2)                                          
语言:(1)                                     
(2)                                          
体会:                                         
3、我家的家规是什么?                          
4、写出近义词。
漫无边际(        )   一宿(     )  困顿(     )
5、人我家穷,从父亲恨不得挖出个大元宝来,你认为“我的父亲”是个怎样的人,写两三句。
                                                 
六、 作文。

一个值得我敬佩的人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