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四年级语文第五单元测试卷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5:47 | 来源:

姓名               班级                 分数          

第一部分   基础知识积累与运用(35分)

一、        我能认真读拼音,规范写汉字。(10分)
qū  fú       shùn  jiān    quán  lì      liú  chàng      nóng  yù
(       )    (        )    (         )    (        )      (        )
fēi  xiáng    hú  xiàn     duǎn  zàn      dǎ  rǎo       kē kē bàn bàn
 (        )   (        )   (        )      (        )     (          )

二、        我会比较下面的字和音再组成词。(8分)
  绊(     )  诊(     )   撼(     )  拢(     )  缤(     )
  伴(     )  珍(     )   憾(     )  扰(     )  滨(     )
     tán(         )         lóng(        )         pù (         )              
弹                  笼                    铺
    dàn(         )          lǒng(       )          pū(        )

三、        用“---”画出下面句中的错别字,改正在括号里。(2分)
蝴蝶在她八岁的人生划过一道及其忧美的曲线,术说着飞翔的溉念。
          (  )    (  )    (  ) (  )

四、        把下面词语补充完整再选一个或几个词语说话。(4+1分)
   花(  )叶茂    (  )然挺立     不假思(  )     (  )天换地
坚强不(  )     草(  )花开   (  )(  )如生    多(  )多彩
                                                                  
五、        给下面加点字选择正确的解释,把字母填在括号里。(4分)
“流”:A、液体流动  B、传播   C、舍不得离开       D、像水流一样的
1、安静这个小女孩整天在花香中流连。  (    )
2、她走得很流畅,没有一点磕磕绊绊。  (    )
3、他显得很痛苦,泪流满面。          (   )
4、这句话很快在人群中流传开来。      (    )

六、修改病句。(3分)
1、我几乎已经喊出声来。 
                                
2、小明被妈妈狠狠地。 
                            
3、生命是无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有限的。
                                                

七、我从本单元课文《             》知道了要珍惜生命,决不让它白白地流失。我还积累了一些有关生命的名言,如:                                                     
                                                     (3分)

第二部分  阅读积累与运用(30分)

一、        读短文回答问题。(15分)

墙角的砖缝中掉进一粒香瓜子,过了几天,竟然冒出一截小瓜苗,小小的种子里    包含着多么强的生命力啊     竟使它可以冲破坚硬的外壳     在没有阳光    没有泥土的砖缝中,(          ),(          ),即使它仅仅只活了几天。
有一次,我用医生的听诊器,静听自己的心跳,那一声声(     )而有(    )的跳动,给我极大的(     ),这就是我的生命,单单属于我的。我可以好好地使用它,也可以白白地(     )它,一切全由我决定,我必须对自己负责。
1、  在短文中的括号里按原文填空。(3分)
2、  给文中第一段话的“    ”加上标点符号。(2分)
3、  给这两段话各取一个小标题。                                (2分)
4、  把“我应该对自己负责。”这句话改成反问句。(2分)
                                                     
5、小瓜子的生命力很强表现在:                                           
                                                              (3分)
6、文中画线的句子有什么含义:                                         
                                                            (3分)

二、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15分)

我是个盲人,但是我光凭触觉就能发现数以百计的有趣的东西。我能摸出树叶的精巧的对称图形。我的手带着深情抚摸银桦的光润的细皮,或者松树的粗糙的凹凸不平的硬皮。在春天,我怀着希望抚摸树木的枝条,我感觉到花朵的美妙的丝绒般的质地,发现它惊人的螺旋形的排列——我又探索到大自然的一种奇妙之处。如果我幸运的话,在我把手轻轻地放在小树时,还能偶然感到小鸟在枝头讴歌时所引起的颤动。小溪的清凉的水从我撒开的手指间流过,使我欣慰。春夏秋冬一一在我身边展开,这对我是一出无穷无尽的惊人的戏剧。这戏的动作是在我的指头上流过的。
1、写反义词。
豪华----(       )         粗糙---(        )(2分)
2、查“凹”字用(           )查字法最好,它一共有(    )画。(1分)
3、我知道人体除了触觉还有(    )觉、(    )觉、(     )觉。(3分)
4、仿“无穷无尽”这 种结构写词语                              (1分)
5、对于这些事物,我感受到什么?(2分)
我的手放在小树上,                                                  
我的手在小溪中,                                                   
6、我是个盲人,对于事物,我摸出了它们的什么特点?(2分)
          树叶                                 
我摸出了  银桦                                 
          松树                                
          花朵                                
6、画线句子在文中是什么意思?(2分)你从中感悟到什么?(2分)
                                                                     
                                                                         
第三部分    习作(35分)
   
以“热爱生命”为主题写一篇作文,可以写周围熟悉的人物的故事,也可以写你观察过的动物、植物小故事。注意要把人物或动植物珍惜生命、顽强生活的事情写清楚、写具体。题目自定,300字以上。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