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一语文]《骆驼寻宝记》教案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5:43 | 来源:

   师:上节课我们从整体上感知课文。下面让同学用简要的语言来概括本文的故事情节。(学生踊跃举手)
    学生:听说遥远的地方有一件无价宝,大象、金丝猴、乌鸦、老公鸡和老母鸡等30多种动物都“火烧火燎”地去寻宝了,一只只都垂头丧气地返回,唯独骆驼脚踏实地,历尽艰难险阻,最终寻到了为大家谋幸福的无价之宝。
    师:妙极了。妙在哪里?谁来说一说?
    学生1:语言简洁。
    师:不错,还有吗?
    学生2:叙述完整。
    …… 
    师:妙在他用了成语“火烧火燎”、“垂头丧气”、“脚踏实地”、“艰难险阻”。简明扼要地概括了故事情节。
    师:文中描写了很多动物,这些动物活龙活现。下面我们就来品尝一下作者为我们送来的这份快餐。看看谁吃得快又吃得香。
    师:现在请同学们先找出描写动物的句子。
    (学生动手画一画。老师巡视。)
    师:同学们找到了吗?
    学生齐答:找到了。(大象、金丝猴、河马……)
    师:看来同学们真的吃得很快。接下来我们来咀嚼咀嚼,感受一下这份快餐的香味,如何?
    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好!
    师:出示大象的图。请同学们看图,说说大象有什么突出的特征?
    学生1:耳朵大。
    学生2:鼻子长。
    学生3:四肢像柱子。
    学生4:身体像一堵墙。
    师:说得很准确,请同学们朗读一下文中描写大象的句子。
    师:文中写出了大象的什么?
    学生:耳朵、鼻子。
    师:四肢和身体有描写吗?
    学生:没有。
    师:为什么?因为大象最突出的特征是它的耳朵和鼻子。这是对大象外形的描写。还有其它的描写吗?
    (同学们纷纷举手)
    学生1:动作描写。(扇动、听到、背、叫)
    师:太好了。看来同学们对描写方法掌握得很好。是啊,在描写大象时作者抓住了大象耳朵大,力气大,鼻子长的特点,采用了外貌(耳朵、鼻子)和动作的描写方法;写到它的鼻子还化用成语“一臂之力”使语言更加活泼、生动,读起来饶有趣味。
    师:一只大象,就让我们嚼得有滋有味。其它动物请同学们在小组中讨论。提示:在描写中作者突出了动物的什么特点?为什么写得如此鲜明、生动、准确和富有感染力?(可以从采用的描写方法或修辞手法也可以从准确、生动的用词去分析。)讨论完,请同学们发言。
    (小组长组织本组讨论。老师参与同学的讨论)
    学生1:写鸭子,作者用了“一群”、“挤在一起”来表现鸭子喜欢群居的特点。把鸭子寻宝的动机说成是“买个清水池……洗澡”,写出了鸭子喜欢戏水的特点。
    师:说得太对了。抓住它们喜欢群居与戏水的特点来写。采用了什么描写方法?
    生:动作描写。(挤、说、主张)
    学生2:写金丝猴,运用了比喻修辞手法,写出金丝猴毛发的颜色、质地的特点。
    师:说得好。这位同学是从修辞的角度去分析。这句抓住金丝猴的什么特点?采用什么描写?
    生:金丝猴突出的特点是:它的毛发是金黄色的。
    师:还有吗?
    生:爱吃水蜜桃。
    生:用了动作描写。(听到、穿上、摘了、装进、搭、上路)
    生:还有外貌描写。就是写它的毛发。
    师:对啊,我们在欣赏句子的时候,可以从多角度去分析、品味,这样才能真正地将它吃透甚至消化。
    学生3:写孔雀,“更心疼自己五光十色的金翠屏”说明了孔雀的彩屏不仅漂亮,而且也突出了它的羽毛只是漂亮,而并没有多大用处。但是从“打个盘旋飞回去了”也说明了孔雀也可以飞行,那么孔雀回家就不用步行了。
    师:这位同学的表述不正确。首先“不仅……而且”是一个递进关系的关联词,而你要表达的是转折的关系应该是用“虽然……但是”,后一句的分析可以说是多余的。下面谁来分析一下?
    生:孔雀开屏很美,彩屏应该是它突出的特点。
    生:“心疼”准确地说明它爱惜羽毛。
    师:这位同学很细心。孔雀很爱护它那美丽的羽毛,尤其是尾巴,它平时不太飞正是因为怕弄伤或弄掉羽毛。在猎人的枪口下,孔雀既不飞,也不跑,因为仓皇奔跑时,尾巴一定会拖在泥泞里,所以孔雀宁愿站着等死也不愿逃命,怕伤了一身华丽。
    ……
    师小结:本文运用拟人化的手法,抓住动物不同特点,从外形、神态、动作、语言和心理等方面加以描写,还适当地运用修辞手法,使语言显得鲜明、生动、准确和富有感染力。                                                                                                                                                                                                                                                                                                                              
    文中总共写了30多种动物,有详写的,有略写的。现在请同学们发挥想像选择你熟悉或喜欢的另一种动物,抓住它的特点,来写写它是如何加入寻宝的行列中(可以采用不同的描写的方法或恰当的修辞手法)。  (学生仿写)(10分钟)
    (片段展示)
    学生1:乌鸦听说大家要去寻宝,也兴冲冲地踏上了寻宝的大道。他心想:如果,我寻到了宝,一定要买一身比孔雀更漂亮更美的羽毛,还有一个好嗓子,那就能天天给我的宝宝唱摇篮曲。
    师:请一位同学来点评一下。(可以说优点,也可以说不足)
    生:采用心理描写,写出了乌鸦的羽毛不美、嗓子嘶哑的特点。
    生:我认为能将乌鸦羽毛是黑色的这个特点写出来会更好。
    师:这位同学说得有理。你能尝试改一下吗?
    生:穿一身丧服的乌鸦也来凑热闹,动物们嫌它讳气,都纷纷避开他。他心想:我一定要加油。如果我寻到了宝,一定要买一身比孔雀更漂亮更美的羽毛,还有一副好嗓子,那就能天天给我的宝宝唱摇篮曲。
    师:不愧是神笔,也可以说是调味师,经你这么一调,这碗快速面,色香味俱全。我们把掌声送给这位同学。
    (同学们大声鼓掌!)
    学生2:兔子听到这个消息,十分高兴,急着要去,无奈家门太多,只好一个个上锁。锁完家门,也兴冲冲地背上一打胡萝卜寻宝去了。
    师:抓住兔子的什么特点?
    生:狡兔三窟,说明兔子的窝多。
    生:爱吃萝卜。
    生:用了动作描写。
    师:如果能把兔子急的神态描写出来,可能会较生动。谁来加工一下。
    生:兔子一听到这个消息,瞪红了双眼,耳朵竖得像两根烟囱似的,急着要去,无奈家门太多,只好一个个上锁,好不容易锁完了那么多个门,才背上一打胡萝卜,兴冲冲的赶去。
    师:妙极了,改后又增加了眼睛、耳朵的描写、形象的比喻,语言更生动有趣了。
    学生3:穿山甲穿着它那威风凛凛的铠甲,拖着笨重的尾巴,大摇在摆地穿梭在寻宝队中。他得意地昂着头,一边走还一边跟叽叽喳喳的麻雀炫耀自己的亮闪闪的外套,完全忘记了自己上路的目的。
    生:抓住穿山甲全身都是鳞甲、尾巴长的特点。
    生:运用了外貌、神态、动作描写。
    生:“炫耀”一词形象地写出了穿山甲的爱慕虚荣。
    ……
    师总结:同学们,通过这堂课,也许你们学到了不少东西。本文作者善于抓住动物的特点进行描写,一只只动物好像走到了我们的面前,多角度的描写、形象的修辞使语言生动活泼,又富有感染力。我相信同学们以后的语言表达会更丰富、更有内涵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