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教你帮孩子测量体温的小诀窍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0:59 | 来源:腾讯网

  

家长经常要给孩子量体温,使用体温计是最简单易行的方法。其中有一种儿童专用的液晶体温计,只需在孩子的前额或颈部轻轻一压,保持15秒,液晶颜色停止变化,即可读取温度。

此外,一些数字型的电子体温计也非常适合孩子使用。可电子体温计也有一些不足之处,精确度不够高,有些用电池的体温计因电量过低,也会影响数据的阅读。

你知道如何帮孩子测量体温吗

除了电子体温计外,传统的水银玻璃体温计由于测量结果较准确,许多家庭还都在使用。

使用水银玻璃体温计前,先将读数甩到35度以下,用75%的乙醇消毒。在量体温前,不要让孩子剧烈活动,以免影响测量结果。具体测量方法如下。

1、测腑温。测量前家长先擦干孩子腑下的汗,然后将水银头那端由前方斜向后上方插入腋窝正中,紧贴皮肤,然后把孩子手臂紧靠胸廓,尽量使腋窝形成封闭的腔。

2、测口温。测量前不要给孩子吃过烫、过冷的食物,若有进食,需隔半小时再测量。测量时让孩子把口表的水银头含在舌下,然后闭紧嘴唇,防止外界空气进入口腔而影响准确性。口温测量适合大一些、懂事的孩子,太小的孩子容易将体温计咬破。

3、测肛温。让孩子侧卧,双腿屈起。家长可在肛表的水银头上涂些润滑剂,如凡士林、菜油等,插入肛门2—4厘米。测量时家长应握住体温计。

测量体温的时间:夏季为3分钟,冬季为5分钟。家长读数时,应将体温计与双眼平行,横持体温计缓慢旋转,读出数值,测量结束后立即用乙醇消毒。孩子的正常口温在36.2—37.2度,肛温比口温高0.5度,腋温比口温低0.5度。

如果一时找不到体温计,家长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判断孩子是否有发热:

(1)额头测试法,家长在自己没有发热的情况下,用额头轻触孩子的额头,如有热感,表明孩子可能有发热。

(2)乳头测试法,哺乳母亲的乳头会有灼热感。

(3)心率估计法,孩子在安静的情况下,体温每升高1度,每分钟心率加快10—12次。这样大致估计出孩子的体温。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