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三英语]被动语态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6日 11:02 | 来源:

 被动语态

一、复习旧课,讲评所做的练习

二、导入新课:

  语态是表示句子的主语和谓语动词行为之间关系的动词形式。英语的语态分为两种:主动语态和被动语态。

1.   主动语态表示主语是谓语动词行为的发出者。如:

He killed the animal. 他杀死了那动物。

   2.被动语态表示主语是谓语动词行为的承受者。如:

       The animal was killed. 那动物被杀死了。

    不及物动词一般不能用于被动语态;及物动词则一般都能用于被动语态,但也有一些不可,如:fit , have , hold (容纳), lack , own , suit 等等。

 知识要点

1.被动语态的构成:

  被动语态通常由助动词be+过去分词构成,行为的发出者可由介词by引出。如:

    Houses are  built   by  builders .

        房子是建筑工人盖的。

主动语态和被动语态的转换

    通常是将宾语变为主语,谓语动词变为被动式,主语变为介词by的宾语,其他成分一般保留不变(参见以下各例)。

    如:Builders build houses.                                                          建筑工人盖房子.                      

        Houses are built by builders.                                            房子是建筑工人盖的。

    如:We  can  trust  her .                                                         我们可以信任她。

        She  can  be  trusted ( by  us ) .                                   她可以(让我们)信任.

2.被动语态的时态

    被动语态的时态由助动词be的各种时态形式+过去分词构成,常用者如下:

(1)、一般现在时。如:

     My car is parked near our house. (I   park   my  car  near  our  house . )

                  我的车存在我家附近。

(2)、一般过去时。如:

     The  wall  was  painted  white .  (  He  painted  the  wall  white . )

                 墙油成了白色的。

(3)、一般将来时。如:

     He  will  be  offered  a high  pay . ( They  will  offer  him  a high  pay .)

                将会给他高报酬。

    双宾语及物动词变被动语态时可用间接宾语做主语(如上例),也可用直接宾语做主语(注意介词的使用)。如:

      A  high  pay  will  be  offered  to  him .

(4)、现在进行时。如:

      The child is being taken good care of . ( They are taking good care of the child .)

      那孩子正在受到精心照料。

   “动词+名词+介词”构成的成语结构变被动语态时可用句子宾语做主语(如上例),也可用该成语结构中的名词做主语。如:

      Good  care  is  being  taken  of  the  child  .

(5)、现在完成时。如:

     The  boy  has  been made  to  work  long .

      ( She  has  made  the  boy  work  long . 那男孩已被迫工作很长时间了。)

    接不带to的不定式短语做宾语补足语的动词,如:see , hear , observe , notice ,

make , have 等,若变为被动语态,不定式前通常要加to ,否则是错误的。

四. 被动语态的使用

   被动语态多用于书面语体,口语中不常用。使用被动语态通常出于下列原因:

(1)、当叙述的中心是行为的对象而不是行为者时。如:

     Meat  shoule  always  be kept  cool .

           肉应该总是保存在低温下。

(2)、当不知道、不容易指出、或不必要指出行为者时。如:

     His  car  was  stolen last night .  他的车子昨天夜里被窃了。

(3)、当要强调行为者时(此时用 by 短语)。如:

     The  book was written by a college student .这本书是一个大学生写的。

(4)、当为了行文方便(如为了避免变换主语、行为者带有较长修饰语等)时。

 如:He  arrived  late  and  was  showed  to  the  last  row .

          他到晚了,被领到最后一排。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