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2009-2010学年度三年级第一学期期末检测题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4日 10:46 | 来源:

               2009~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检测题

         语文科      三年级           姓名______

 

一、       听写(24分)

 

词典   防止   嘱咐   疼痛   绒球  侵略  

舒服   仿佛   甚至   智慧   燃烧  诊断

 

 

二、       多音字组词(6分)

 

兴xīnɡ(   )          行xínɡ(   )     间 jjiān (    )

  xìnɡ(   )           hánɡ (   )       jiàn (    )

  

 

三、       给下面诗句中带点词选择正确的意思。(4分)

 

1、枫桥夜泊    A、停船靠岸(   )  B、安静(  )

2、停车坐爱枫林晚   A、坐立(   )B、植物结果(   )C、因为(   )

 

 

 

四、       注意下面词的特点,再写几个这种类型的词。(7分)

 

1、            银灰  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2、            落叶归根 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3、            春风化雨  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五、       把下面四字词语补充完整。(4分)

 

惊涛拍(  )  心(  )神怡   (  )相开放  (  )作非为

转(  )为强  举(  )闻名   一(  )而上    倾(  )大雨

 

 

六、       造句。(4分)

 

1、            纷纷

—————————————————————————

 

2、            如果······就······

—————————————————————————

 

七、       把下面的古诗名句补充完整。(12分)

1、        停车坐爱枫林晚,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姑苏城外寒山寺,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萧萧梧叶送寒声,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书到用时方很少,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千磨万击还坚劲,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独在异乡为异客,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八、       仔细阅读短文,回答问题。(9分)

                  

 粗心要不得

 

      发语文试卷了,我拿到试卷一看:“92分”。我一连看了几遍卷子上的分数,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

      回到家里,我把卷子在妈妈眼前一扬,得意得说:“妈妈,你看!”妈妈接过卷子看了看说“好,有进步!”我看着妈妈那高兴的神情,更加得意了,心里想吃了蜜一样甜。

      可是,一会儿妈妈的脸“晴转多云”了。我有些不明白:妈妈怎么会不高兴呢?“你仔细想起错误的原因吗?”妈妈指着卷子上扣分的地方说。我看了一眼,满不在乎地说:“这有什么?不就是粗心把‘食指’写成了‘十指’了吗?”“听你说得多轻松!照你这样写,如果是医生给病人做手术,那病人被切掉的就是10个手指啊!”我不由吃了一惊。妈妈接着严肃地说:“粗心要不得。要是大家都像你一样,不是会给工作带来严重后果吗?”

       听了妈妈的话,我再也没有思想去欣赏那卷子上的分数,不禁陷入了沉思·······

 

1、        下面四句带“像”的句子,有一句和其他三句不一样,找出来在(  )里打X。

(1)            我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        (    )

(2)            孩子们像一群蝴蝶在花丛中飞舞。    (    )

(3)要是大家都像你一样,不是会给工作带来严重后果吗?(    )

(4)一望无边的草原像绿色的海洋。    (     )

 

2、“妈妈的脸‘晴转多云’了”。联系上下文,“晴转多云”是说妈妈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分)

 

3、“要是大家都像你一样,不是会给工作带来严重后果吗?”为了具体说“严重后果”,妈妈举了个例子,你能在文章中找出来吗?用波浪线画出相关的句子。(2分)

 

4、听了妈妈的化,“我” 陷入了沉思。想一想,“我”会想到些什么?写几句话。(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九、       作文。(30分)

 

    写一段话介绍介绍自己,可以写写自己的长相、年龄、身高、兴趣、爱好等,让别人读了这段话后,能对你有所了解。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