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探索历史的真相》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1:07 | 来源: 少儿台

  《探索历史的真相》,是考古学家、南京博物院研究员罗宗真新近出版的新著。罗先生早年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历史系,长期从事文物考古和历史研究及考古教学等工作,现任江苏省文物考古专家组成员,兼任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理事,江苏考古学会名誉理事,江苏六朝史研究会名誉理事,江苏郑和研究会理事,曾担任南京郑和研究会副会长,发表论著约200万字。罗先生是南京郑和纪念馆的筹展策划人之一,他从1986年起就参与郑和研究会的工作,对郑和的文物史迹做过多次调查研究。本书收录作者历年撰写的关于中国六朝至近代考古和历史论文及报告等68篇,计60万字。全书包括七个部分,其中“对外交流”部分,收有作者多年来研究郑和的论文《简述江苏几处有关郑和的文物遗迹——纪念郑和下“西洋”580周年》、《郑和宝船厂与龙江船厂遗址考》、《从明初官窑瓷的发现论“郑和下西洋”的贸易政策》、《中国远航世界的创举》等4篇。他的《郑和宝船厂和龙江船厂遗志考》在1985年郑和下西洋580周年纪念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受到与会学者和专家的注意,迄今仍为郑和下西洋造船问题的重要参考资料。他主张历史研究需要文献史料与实物资料相互结合,尤其在文献中史料不足或有错误的情况下,更需要实物资料来补充与纠正。他的《从明初官窑瓷的发现论郑和下西洋的贸易政策》,就是以景德镇发现的明初青花瓷来证明当时的朝贡贸易中,中国瓷器是不可缺少的内容。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