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印尼郑和清真寺及其意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1:04 | 来源: 少儿台

  正当人们积极筹备迎接2005年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之际,传来印尼泗水郑和清真寺建成的喜讯。*

  世界上第一个以‘郑和’命名之清真寺

  2003年5月28日东爪哇首府泗水的郑和清真寺举行落成典礼并正式对外开放。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郑和’命名之清真寺。该清真寺飞檐画栋,赤柱碧瓦。据印尼报刊报道,其建筑设计参照中国北京牛街清真寺,充满了中国特色,由红、黄、绿三种主配整个建筑,雄伟壮丽,别具一格。清真寺的右侧,陈列这郑和宝船的仿制船和郑和下西洋的巨幅画像。

  泗水郑和清真寺能顺利建成,资金全靠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当地华人穆斯林的赞助。但该清真寺对印尼各部族的穆斯林都开放。

  参加泗水郑和清真寺落成典礼的有印尼宗教部长、东爪哇省长、印尼华人伊斯兰协会主席、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代表、伊斯兰教界长老和许多华人穆斯林。宗教部长沙益德主持该清真寺的落成典礼,他在讲话中指出:“郑和清真寺的建成,将对印尼华裔穆斯林带来更多的方便,同时将更进一步加强华裔和本族人民的友好关系。”

  匾额“郑和清真寺”五个金字,是中国驻印尼大使卢树民书写的。卢大使应邀参观泗水郑和清真寺时,对在场的印尼说朋友说,中国穆斯林郑和是一位著名的和平友好的使者。在这里看到中国式的清真寺,体现了中印(尼)文化的交流。

  清真寺碑由兴建泗水郑和将军清真寺委员会暨东爪哇全体穆斯林敬立。碑文分别用印尼文、华文和英文刻成。华文碑铭有以下几个特点:

  歌颂郑和的丰功伟绩

  碑铭写道:“公元一四零五年,虔诚的穆斯林郑和将军,奉中国明朝皇帝任命,作为舰艇统帅,‘率巨舰百艘’,‘维绡挂席,际天而行’;在‘电波岳涛’中,乘风破浪,其七下西洋的远洋航海壮举于焉开始。查自公元一四零五年至一四三三年,先后二十八年间,为完成与世界各国间亲善、友好往来;开展文化、经贸交流活动;进而建立和加强海洋交通等重大使命;为抗衡与克服汪洋大海之惊涛骇浪、艰险阻难,郑和组建并统帅训练有素,纪律严明;科学管理,阵容整齐共计二万七千八百多名之航海人员;配以一百多艘结构坚固,设备精良,堪称为当年世界上最庞大之远洋舰队,多次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往夷域,鲸舟巨浪;涉沧溟,十万余里。’终于胜利地完成七下西洋之伟大、光荣使命! 郑和不愧为中国之虔诚穆斯林,也是推进中国与亚非各国友好来往之优秀和平使者,又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航海家,更是世界航海史上之先驱者,比──当欧洲商船队在海域上初露帆影时所炫耀之‘大航海时代’──意大利人哥伦布横渡大西洋,航行(发现)到达美洲早八十七年;比葡萄牙人伽玛法士柯。达绕航好望角进入印度洋早九十二年;比另一位葡萄牙人麦哲伦完成绕航环球更早了一百一十六年。这些都是史册上无可置疑的正确记载。” 郑和“增强了中国与西洋各国之互相了解和友好关系,推动并促进了当时南洋各国城市经济之繁荣与发展。六百年以前三宝太监下西洋的伟大事迹,将名垂史册,千古流传。”

  赞扬郑和传播伊斯兰教

  碑铭指出,“郑和当年在‘云帆高张,昼夜星驰;涉彼狂澜, 若履通衢。’中,帆舟所遍及的亚非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爪哇国和苏门答腊岛上巨港、亚齐等诸王国。中、东爪哇岛之三宝珑(史玛琅)和泗水(苏拉巴雅),更是郑和多次访问之地。当年,数度随郑和下西洋的伊斯兰教徒马欢,曾多次与定居于爪哇国之中国穆斯林兄弟会晤。表明了华裔穆斯林落籍印度尼西亚已有长远悠久历史。一九六一年,我国著名学者、伊斯兰教领袖、哈姆加长老曾明确写下一句令人深省的名言曰:‘印度尼西亚和马来亚伊斯兰教之发展,与中国一名虔诚穆斯林密切相关。这位穆斯林就是郑和将军。’”

  印尼华人穆斯林的决心

  碑铭阐述了建寺目的和印尼华人穆斯林的誓言:“为缅怀纪念这位伟大、杰出航海家和亲善友好之和平使者、虔诚穆斯林郑和将军之丰功伟绩,今在‘英雄之城’泗水市特建立郑和清真寺。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郑和’命名之清真寺,我们东爪哇泗水与全国穆斯林一道,将因此引为自豪,并决心为我印度尼西亚祖国,竭尽全力,奉献一切。” 最后,碑铭写道:“现刻石于兹,以示万世。谨此 祈求仁慈和万能的安拉擢升航海家郑和将军在天之品位。阿敏!兴建泗水郑和将军清真寺委员会暨东爪哇全体穆斯林敬立

  希吉拉历一三二四年三月

  公元二零零三年五月”

  郑和清真寺有特殊意义

  1.印尼华人穆斯林有悠久的历史。例如9世纪下半叶唐末黄巢起义军攻占广州,广州一带的中国穆斯林及许多阿拉伯和波斯商人,纷纷移居苏门答腊的三佛齐(巨港)。15世纪跟随郑和下西洋的马欢所撰的《瀛涯胜览》爪哇条载:“满者伯夷……国有三等人,……一等唐人,皆是广东漳泉等处人窜居此地……多有从回回教门受戒持斋者。”这说明在郑和抵爪哇之前,那里已有一些华人穆斯林。

  2.印尼华人穆斯林对印尼有宝贵的贡献。例如15世纪郑和一行在爪哇等地传播伊斯兰教,同时促进了华人穆斯林队伍的扩大。14至16世纪在爪哇传播伊斯兰教的9位贤人享有盛誉。他们中有好几位是华人穆斯林或有中国血统的穆斯林。又例如1928年10月28日,印尼青年代表大会在雅加达召开。大会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决议,它表达了印尼人民谋求统一的国家、统一的民族和统一的语言的强烈愿。参加这次大会的有华人穆斯林青年穆罕默德·蔡约汉等多人。在苏加诺执政期间,华人穆斯林李杰定和陈金龙曾分别任卫生部长和财政部长。近20年来,不少华人穆斯林企业家如蒋伟泰、苏托莫、潘仲元、江清德和柳民源等在建造清真寺、学校、工厂、图书馆,出版书籍和赈济贫民等方面都作出了显著的成绩。

  3.华人穆斯林在印尼华人中比例很小,东爪哇的穆斯林又只是印尼华人穆斯林的一小部分。但他们成功地兴建了壮观、实用的泗水郑和清真寺,向印尼各部族穆斯林开放。鉴于印尼人口中88%是伊斯兰教徒,泗水郑和清真寺的建立具有特殊意义。她不仅体现中国印尼文化交流,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印尼华人穆斯林与非华人穆斯林的和睦相处,也有利于华族与其他兄弟部族的团结。这对当前急需谋求社会稳定和恢复经济的印尼来说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北京大学 孔远志)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