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专家质疑“郑和下西洋”课文 应清楚传达下西洋意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0:57 | 来源: 少儿台

  “郑和下西洋不仅仅是为满足所谓‘统治阶级’对稀罕玩意儿的追求,下西洋的壮举也不单单是国力衰退后结束的。”在昨天举行的“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学术报告会”上,原海军装备技术部部长、北京郑和下西洋学会副理事长郑明对现在普通高中历史教材中关于郑和下西洋的内容提出质疑。

  郑明所说的历史教材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古代史》(高中全一册)选修课本。郑明今年曾经在福建泉州中学做关于“郑和下西洋”的报告,在报告之前,他翻阅这本历史书时发现有这样两句话:郑和下西洋是为了满足统治阶级对异域珍宝、特产的需求;他采用的不计经济效益的做法,给明朝造成了巨大的负担,当国力衰退后,下西洋的壮举也随之消失了。

  “我们的教科书怎能向孩子这样介绍郑和下西洋呢?”郑明认为,这篇介绍郑和下西洋的课文,没有全面地分析郑和下西洋的原因、意义以及为什么终止。“郑和在15世纪走在了世界航海的前列,提高了民族的海洋意识。通过远洋航行,郑和及船队将中华文化传达给所到地区,还促进了民间外贸和官方外贸。这些是郑和下西洋最重要的意义。”郑明表示,如果不清楚地告诉学生郑和下西洋的意义,同学们又怎么能够理解为什么在600年后的今天,我们要纪念郑和和他的航海壮举呢?

  人民教育出版社尹副社长昨天表示,他们出版发行的教材尤其是学生课本,都有严格的程序,此书是2002年由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之前的编写肯定经过了各方面专家的论证讨论。关于郑和下西洋的具体章节,他认为学术上存在不同观点是正常的,但由于课本牵扯到教育学生正确历史观的问题,出版社也一直不断对教材和课本进行修订。尹副社长表示,对于专家对课本内容提出的异议,人民教育出版社有专门的渠道听取意见,同时召开专家研讨会进行研究。如果研究认为确实存在必要,就可以对教材课本进行修订。(郭鲲)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