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专家揭开诸多"郑和之谜" 每150名船员配1名医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0:56 | 来源: 少儿台

  船队曾在美洲留“墨宝”

  郑和船队远下西洋,船员生病怎么办?郑和率领的远洋航海活动比哥伦布横渡大西洋早了87年,那么郑和船队是否到过美洲大陆?今天上午,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国际学术论坛在南京钟山宾馆开幕,来自国内外的郑和研究专家们用最新的研究成果解开一个又一个“郑和之谜”。

  记者了解到,这次论坛共收到论文239篇,其中,既包括对郑和下西洋伟大意义、郑和在世界航海史上的重要地位,郑和精神和郑和文化的全面评价,也包括对郑和下西洋动因、过程、范围及其中止原因的深入探讨;既包括对郑和科学航海技术与船舶制造、航海保障的着力求证,也包括对郑和下西洋遗址、遗迹发掘和发现的最新成果。记者发现,有不少论文既有历史价值又颇有趣味,比如,郑和下西洋船队与沿途国家用何种外交语言、明成祖朱棣为何遣使郑和下西洋后来又为何中断、郑和远洋船队如何保障船员的健康等。一位来自我国海军医学研究所的专家指出,郑和船队上,每150名船员就配一名医务人员,这种配备是非常高规格的。来自美国的学者则提出了郑和的船队曾经到达过美洲大陆的证据。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的马克教授等人指出,在美洲密西西比河奥顿镇出现的“皮艾萨”壁画之谜,经他们依据各种历史资料的考证,认为实际上是中国的“双龙”图案。以其最初的记载来看,其创作的时间与郑和下西洋的年代相吻合,故此画极有可能与郑和的船队有直接关系。通过多年的研究,美国学者认定此画非当地的印第安人所为,而是郑和下西洋的船队留下的“墨宝”。

  记者同时了解到,今天下午,参加论坛的专家们将参观天妃宫、静海寺、郑和纪念堂,随后参加宝船遗址公园的开园仪式,并祭扫郑和墓;6日专家们将前往太仓,参观郑和下西洋入海口,当日在太仓举行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国际学术论坛闭幕式暨第三届中国太仓航海节开幕式文艺晚会。(于丹丹 陈岩 秦小奕)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