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郑和:伊斯兰文化的传播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0:56 | 来源: 少儿台

  在日前结束的“郑和下西洋与文明对话国际研讨会”上,与会的中外学者盛赞郑和在传播人类文明与促进文明对话上做出的重大贡献,尤其是郑和在传播伊斯兰文化方面扮演的历史性角色。

  伊斯兰教自唐宋传入中国后便迅速发展形成中国伊斯兰文化。郑和下西洋的年代,儒家文化在中国占统治地位。云南民族学院教授王子华认为,郑和的独特之处在于他既“才负经纬,文通孔孟”,又坚守着伊斯兰文化阵地。他在奉使西洋30年间,将儒家和伊斯兰两种文化集于一身,并在实践中进行有机的调和。他每次出使西洋都有伊斯兰活动,均得到朝廷的认可,这大大提高了伊斯兰文化的知名度,促进国人对伊斯兰文化的了解和汉文化对于伊斯兰文化的认同。

  在王子华看来,郑和下西洋将伊斯兰教国家的风土人情、风俗礼仪、山川地理、物产气候、宗教信仰、语言文字等介绍到国内,开阔了中国穆斯林的眼界。比如,随行者马欢著的《灜涯胜览》、费信著的《星槎胜览》、巩珍著的《西洋番国志》为国人正确认识伊斯兰世界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材料;马欢等7人受郑和派遣到麦加朝觐,在完成朝觐功课的同时摹绘了《克尔白图》,带回国上奏朝廷,对中国伊斯兰文化影响重大而深远。

  另一方面,云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肖宪博士认为,郑和下西洋极大地推动了伊斯兰教在东南亚海岛地区的发展和传播。

  他说,郑和下西洋途中进行的一些活动,例如,郑和第一次航行时在苏门答腊南部的旧港(巨港)建立了华人穆斯林社区,郑和在爪哇鼓励当地华人穆斯林与当地人通婚等,都促进了伊斯兰教在当地的传播并为其在东南亚地区更大范围的传播打下了基础。此外,郑和在马六甲的外交活动,还促成了马六甲第一位君主拜里迷苏剌在1411年亲率使团访问中国之后改信伊斯兰教。而强大的马六甲穆斯林王国兴起后,加速了伊斯兰教在整个东南亚的传播。

  肖宪博士说:“在14-15世纪之交,中国和东南亚的伊斯兰文化,就如同两处位置高低不同的水一样,其中存在着很大的‘落差’。只要有一条能联通两边的渠道,高处的水就会流向低处。这条连接15世纪中国伊斯兰文化与东南亚的通道,就是七下西洋的郑和。” (记者 陈寂 黄会清)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