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郑和论坛”热烈交流 专家:应有"中国航海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0:56 | 来源: 少儿台

  今天上午,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国际学术论坛进行分组交流,专家们对郑和下西洋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郑和船队上有“翻译”随行,波斯语是郑和下西洋使用的主要外交语言,还有专家提出,应该将郑和下西洋纪念日定为“中国航海节”。

  南京大学历史学教授刘迎胜在交流中指出,郑和率船队第二次出洋路过锡兰山(今斯里兰卡)时,曾对当地佛寺布施,并立有碑记。这块来自中国的锡兰山碑上的铭文除了汉字外,还有波斯文和泰米尔文。这点显示出波斯语是郑和船队在海外时所使用的主要外交语言。根据史书记载,波斯语是元、明两朝时期整个亚洲地区的“外交语言”。所以,郑和在出使前还面向全国,广为招募波斯语“翻译”,而郑和的“回人背景”,他幼年所受教育中的“波斯”因素也应当是其被选为出使船队最高负责人的主要原因之一。

  上海海运集团高级工程师洪振权认为,地球上的水域面积占了三分之一,一个国家的兴盛与航海事业密不可分。世界上不少海洋国家都有自己的航海节或海洋日,联合国规定9月26日为国际航海节。中国是世界航运和海洋大国,又是国际海事组织的重要成员国,理应有自己的“航海节”。他建议把郑和下西洋的起航日7月11日定为“中国航海节”,这不仅有利于增强国民的海洋和航海意识,促进海洋和航海事业的发展,而且有利于宏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于丹丹 陈岩 秦小奕)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