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是谁发现了新大陆?——郑和之谜的探索与反思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0:50 | 来源: 少儿台

  2005年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大规模远洋航海--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两岸三地乃至海外都有纪念活动。长期以来,郑和下西洋的意义一直未得到应有的重视,郑和研究在中国学术界影响不大;相较于西方航海家哥伦布,达伽马,麦哲伦等人事迹的广为流传,郑和更伟大的7次远航,也未得到民间的足够认识。

  郑和之谜的三大证据

  这种情况近年来有一定改善,尤其两年前,退伍英国皇家海军潜艇指挥官加文·孟席斯提出了郑和舰队不仅抵达非洲东岸,还绕过好望角、横渡大西洋、发现美洲新大陆的惊世之说,并出版《1421:中国发现世界的一年》。该书在欧美热卖,华人媒体大肆报道;如果此说属实,则发现新大陆的不是哥伦布,而是比他早了近一个世纪的中国人郑和。

  不少业余"郑和迷"念念不忘:如果学界无法提出反论,是否郑和发现新大陆之说可以确立?若然何不以此来唤起人们对郑和伟大航程的应有重视?日前在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郑和的世界·世界的郑和--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纪念研讨会》上,就有不止一位听众向来自两岸四地的郑和学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对于孟席斯书中提出的所谓三大证据,城大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郑培凯指出:"都是不能够证明,而且大有问题的"。

  孟席斯提出的三类证据是:古地图、郑和舰队在美洲沿岸的9处沉船遗址、DNA资料。书中列举了几张所谓"前哥伦布"的古地图,旨在证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前,早已掌握郑和舰队航行美洲之后绘制的非洲和美洲东岸地图。但它其实未掌握任何早于1492年的美洲古地图,甚至对郑和下西洋以前中国已有显示非洲之角的《大明混一图》此一事实也无所知,而只是凭后代摹制的古地图,来猜测乃源自郑和舰队所绘制的地图。

  第二类证据郑和舰队沉船遗址,目前为止并没有考古发掘,沉船是否存在、若存在是否属于郑和舰队,都无法证实。至于所谓郑和随从在世界各地留下的基因,也有待遗传学家把全球各种族的DNA系谱研究清楚。

  即使未曾发现新大陆,郑和作为世界远洋航海先驱的地位,仍不可取代。这次研讨会上,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科史系教授辛元欧指出,永乐三年至宣德八年间(公元1405年至1433年),郑和先后统率由百余艘远洋帆船和2.7万多名官兵组成的庞大船队,七下西洋,足迹遍及亚非30余国,规模之大,船只和人员之多,时间之长,足迹之广,堪称千古绝唱。

  郑和不曾掠夺殖民

  郑和下西洋的时间,比哥伦布、达伽马、麦哲伦等西方航海家都要早,船队采用的技术和航海图揭示了当时中国拥有世界最先进的航海技术。辛元欧说,郑和下西洋期间从未占领别国一寸土地,还助苏门达腊平定内乱,并劝阻大国欺侮小国,是和平的捍卫者。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王天有也指出,郑和下西洋过程中不曾对外掠夺和殖民,当时明朝自认天朝大国,政治上有保护、调停周边国家的责任,贸易上则以贡少赐多的关系,维持其在亚洲的核心地位。针对过去认为郑和远航结束后,明朝走上禁海锁国道路,王天有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说郑和下西洋的第一效应是开拓了明朝人的眼界,让明朝人看到了海外的商机,当官方海外活动结束,民间走私海外贸易悄然启动,至晚明朝廷开放海外贸易,正是大势所趋。自此,中国市场非常活跃,以至成为世界金融商业中心,对后来欧洲资本主义的兴起作出了贡献。

  澳门基金会主席吴志良博士认为,应该将郑和研究放到更宏观的角度考虑,特别是与西方航海史著作系统的比较研究。目前,郑和研究仍有许多问题没有定论,如郑和的出生、卒地、卒因,还有就是郑和船队人数达3万左右,补给如何解决?对于外国专家认为郑和下西洋是军事远征,吴志良说,船队的2.7万多人大多是官兵,但基本是为了保护船队的安全,"为了和平而动武"不同于"为了征服而动武"。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何芳川说,郑和七下西洋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传播了中华文明,提升了周边国家的文明水平。

  但是,何芳川也认为应该反思郑和下西洋的负面因素。郑和下西洋主要是在已知的世界,发扬大明帝国的国威和皇权,体现了中央集权的负面因素。而从1415年开始的西方大航海时代,有着郑和航海背后没有的东西,如对未知世界的开辟,对财富的新观念,认为"财富是幸福之源",还有对人的价值的认知,营造了欧洲从中世纪走向近代文明的政治、经济和思想环境。

  专长为海洋科技的中央研究院院士、台湾成功大学教授吴京呼吁,郑和远航有其丰富科技的一面,应集合人文、科技学者共同探讨,如集合历史学家与造船专家共同探讨郑和的宝船,与海洋学家及航海专家共同探讨郑和的航线,而招募及训练出海大军,建立商务团队,以及庞大船队在海上之统御与补给,都是非凡的管理成就,可与管理专家共同探讨中国古代的管理科学。

  吴京倡议在各大城市成立郑和组织,把郑和带向世界。对中国政府提出的纪念郑和"热爱祖国,睦邻友好、科学航海"的精神,他认为要加以深化:不仅热爱祖国,更要走向世界,带动亚非;不仅睦邻友好,还要维护和平,共享繁荣;不仅科学航海,更要全面看中华灿烂文明。(香港《亚洲周刊》)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