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真正郑和墓在雨花台区铁心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1:07 | 来源: 少儿台

雨花台区的离休干部郭金鉴老人告诉记者,郑和墓确实在牛首山,但并非现在所说的牛首山南麓江宁区谷里乡周村境内,而是在牛首山北麓雨花台区铁心桥高家库村。从上个世纪60年代无意发现到现在,郭老研究郑和墓已有几十年,经过多次实地考证和长期的查阅史料,郭老披露了这一研究成果。

碑亭佚名墓就是郑和墓?

郭金鉴老人从上世纪60年代初就在雨花台区工作,几十年从事林业工作的经历使得老人对雨花台区的每一个山头都非常熟悉。他告诉记者,高家库村有一个名叫小龙山的山包,郑和就葬在这座山上。

在听了郭金鉴的叙述后,金陵晚报记者随同老人来到高家库村进行了实地探访。小龙山位于宁丹公路旁,山的两边有一条大土埂,当地人称之为大龙埂,山包中间又伸出两条小土埂,名叫小龙埂。郭金鉴说,郑和墓就位于这大小龙埂围成的怀抱之中。上世纪60年代,郭金鉴在此地还看到了一座五六米高的碑亭,庭中有一石碑,碑身只有一半,下有龟趺碑座。如今碑身已无法找到,记者在一片草丛中找到了断裂为两段的龟趺,左右相隔半米排列。

一位七十多岁的村民告诉记者,这座古墓是明代的“内官坟”,当年墓道宏伟,碑亭前设有祠堂,次第排列的几道牌坊一直延伸到公路边,由于缺乏保护,石碑、牌坊、祠堂已被破坏殆尽,无迹可寻。剩下来的龟趺也在一次风雨中被闪电劈成为两半。目前,雨花台区的有关部门在此地设立一个牌子,将其命名为“碑亭佚名墓”,列为文物控制单位。

点滴线索印证郑和墓在此处

自从60年代以来,郭金鉴老人利用业余时间对该佚名古墓进行了长期研究。结合自己当年所见,郭老说,墓主的身份肯定不是一般官员。断裂的龟趺又和雨花台区现存的明功臣李杰、邓愈、宋晟墓前龟趺一模一样。根据这些线索郭金鉴判断,墓主肯定是明朝重要官员,级别不在邓愈等人之下。

当地群众称该墓为“内官坟”,内官就是宫内服侍皇上的太监,基本可以判定墓主的身份。更为关键的是,古墓附近有一个周家凹村,照理说,周家凹村姓周的人应该占多数,但村里郑姓人家很多,村民曾告诉郭金鉴,他们都是郑氏后人,明朝时由外地迁入村里,世代在此看守祖先陵墓及祠堂。郭金鉴还说,清朝同治年间的《上江两县志》记载“郑和墓在牛首山麓”,小龙山正是属于牛首山脉,到牛首山顶不过四五华里。

明朝墓、内官坟、形制宏大、守墓人姓郑、方志有记载……根据这些点滴线索,郭金鉴得出结论,小龙山古墓墓主非郑和莫属,因为符合上述条件的明朝太监只有郑和一人!

公认的郑和墓规模不如小龙山

目前,牛首山南麓江宁区境内也有一座郑和墓,并被作为真正的郑和墓来纪念和保护。对于那座墓,郭金鉴曾经多次去看过。他说,江宁区和雨花台区毗邻,小龙山本来就属于江宁县,1956年划给雨花,小龙山明代墓和牛首山南麓的两座“郑和墓”离得很近。1981年,江宁县在牛首山南麓重修“郑和墓”时,郭金鉴专程去看,两者比较,小龙山古墓气派更加宏伟壮大,说小龙山古墓是郑和墓更加可信一些。

郭金鉴最后告诉记者,这个秘密在他心中埋藏了许多年,如果不讲出来,郑和墓之谜真的不知要过多少年才能解开,小龙山古墓也会渐渐湮没,直至没有人知道。明年就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了,郑和墓到底在什么地方,是有、是无、是真、是假,这个千古谜团应该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得到解决了。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