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古船盛事--郑和下西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0:58 | 来源: 少儿台

明朝前期,中国古代的航海事业达到了高峰。明朝政府组织大规模的船队,由郑和率领,七下西洋,访问了东南亚、南亚、阿拉伯和东非等地区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远到达索马里和肯尼亚,航程10万余里。

郑和船队规模巨大,每次出航,多则200余艘,其中宝船40多艘,一般每次两万多人,船队航行的路线,多是唐宋元时期早已为中国航海家所熟悉,但经过几十年战乱渐渐荒废不为人知的航线。这七次航行,重新唤醒了沿线国家对中国航海业的宏伟印象,恢复和加强了他们与中国的经济文化交流。

1405年(永乐三年),郑和率领庞大的船队开始了第一次远航。郑和的船队有大船62艘,连同中小船只共200余艘,水手以及负责护卫的军卒等两万多人。最大的船,长44丈(约147米)、宽18丈(约60米),装有九桅十二帆,载重量约一千吨,可容千人,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船只。

郑和的船队,白天用指南针导航,夜间则用观看星斗和水罗盘定向的方法保持航向。由于对船上储存淡水、船的稳定性、抗沉性等问题都作了合理解决,故郑和的船队能够在“洪涛接天,巨浪如山”的险恶条件下,“云帆高张,昼夜星驰”,很少发生意外事故。

郑和作为明朝的使者,每到一地,都代表明朝皇帝拜会当地国王或酋长,同他们互赠礼品,向他们表示通商友好的诚意。郑和还同各国商民交换货物,平等贸易,购回当地的特产象牙、宝石、珍珠、珊瑚、香料等。

1433年郑和船队最后一次航行的时间,比世界著名航海家迪亚士到达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哥伦布到达美洲大陆、达·伽马沿非洲西岸绕过好望角到达印度的时间,都早约半个世纪。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