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规模宏大的船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0:58 | 来源: 少儿台

在郑和下西洋的船队中,有五种类型的船舶。第一种类型叫"宝船"。最大的宝船长四十四丈四尺,宽十八丈,载重量八百吨。这种船可容纳上千人,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船只。它的体式巍然,巨无匹敌。它的铁舵,须要二,三百人才能举动。第二种叫"马船"。马船长三十七丈,宽十五丈。第三种叫"粮船"。它长二十八丈,宽十二丈。第四种叫"坐船",长二十四丈,宽九丈四尺。第五种叫"战船",长十八丈,宽六丈八尺。可见,郑和所率领船队的船只,有的用于载货,有的用于运粮,有的用于作战,有的用于居住。分工细致,种类较多。我们可以说,郑和的船队是一支以宝船为主体,配合以协助船只组成的规模宏大的。

世界杰出的航海家我们先说意大利人哥伦布。哥伦布于1492年率领西班牙船队横渡大西洋,发现了新大陆美洲。其二是葡萄牙人达.伽马于1497年乘船绕过非洲南端的好望角,第二年抵达印度的西海岸。最是后葡萄牙人麦哲伦于1519年率领西班牙船队经南美洲南端的海峡进入太平洋,在第三年到达菲律宾,为了纪念他的功绩,把美洲南端的海峡命名为麦哲伦海峡。他们的业绩确实值得人们称颂。郑和下西洋,比哥伦布早了87年,比达.伽马早了92年,比麦哲伦到达菲律宾早了116年。而船队的规模、船只的大小等,这三位欧洲航海家,更无法同郑和相比:他们几次航行,船只只有三四艘,最大的载重量只有一百二十吨;人数仅为一二百人。而郑和的船队超过两百艘,其宝船的载送量达到一千多吨,船队总人数达二万多人。因此郑和下西洋的远航壮举,更是彪炳史册,郑和不愧是一位伟大的航海家。

海上航行的先锋者郑和七下西洋,遍访亚非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交通方面是打开了从中国到红海及东非洲一带航道的第一人。他在第五次下西洋中,到了红海口的阿丹(今亚丁),东非洲的麻林、木古都束、卜刺哇、刺撒;在第六次下西洋中,又到了阿拉伯海的祖法儿;在第七次下西洋中,又派通事七人到了红海内的天方(麦加)。在郑和以前,中国的使者、商人和巡礼者可能也已经到过欧洲东部、阿拉伯半岛,或者甚至非洲的埃及,但走的都是陆路而不是海道。率领中国的船队到红海和东非洲一带,郑和是第一人。和平友好的船队张治十五年(1502年),葡萄牙人瓦斯科·达.伽马率领的二十只船只,配备着大炮和步兵队,第二次前往印度,沿途烧杀抢劫,真是无恶不作,为所欲为。他们在印度洋上,遇到一艘从麦加回非洲的没有武装的船,船上载有七百多个摩尔人。达.伽马下令把船上的货物统统抢光,并把摩尔人全部禁闭在船舱里,然后把船烧掉。不仅如此,这支船队在到达印度的科泽科德(即古里)时,对当地居民大量屠杀,掠夺了许多金银财宝,并用大炮将这座繁华的城市摧毁。这一切野蛮残暴的行为,与近一百年前的郑和的船队的那种彬彬有礼·和平贸易·平等交换相比,多么不相称,真是天壤之别。达.伽马的船队是一支海盗船队,而郑和的船队确是一支和平贸易的船队。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