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郑和下西洋前曾出使日本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0:58 | 来源: 少儿台

明永乐初年,倭寇累累侵犯浙江沿海,直至江苏境内长江口区。永乐帝派王抒巡视。王时为都御史,赴任后即将倭情上达永乐帝。永乐帝派郑和出使日本交涉,《明书·戎马志》记载:明永乐二年四月,郑和受命出使日本,“谕其国王源道义”,源道义随即捉了二十多个盗魁来献。王抒在“题本中记述此事”:说这伙盗魁递解来时,日本人已用“蒸杀”的方法把他们处死,即将犯人放在一只大甑上,下面燃起柴火,活活蒸死。郑和回京报告后,永乐帝对日本国“嘉其勤诚,赐王九章”,向源道义赠送了冠服、文绮、金银、瓷器、书画等物,并允许日本国十年一贡,正副使等可以多至二百人,在江浙贸易。此举促使当时中日关系的改善,也是郑和出使日本的成果。

此后,郑和还去过一次越南,可见之后郑和七下西洋,已经积累了航海经验,并且具备了外交才能。郑和亦因此对江浙沿海港口有较多了解,永乐二年七月选定太仓刘家港为下西洋基地,就不是偶然的了。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