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郑和部下后裔现住肯尼亚小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0:58 | 来源: 少儿台

  近日出版的《纽约时报》刊载了该报一位资深记者的专文,破解了过去1000年来人类航海史上最大的谜团:为什么哥伦布而不是中国明朝的郑和发现了美洲新大陆,如果郑和先哥伦布登陆新大陆,那么今天的美国可能是炎黄子孙的天下,说不定《纽约时报》已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中文报纸。

《纽约时报》驻东京特派记者纪思道为了寻找答案,于今年2月专程去了15世纪初郑和到过的东非肯尼亚沿海的一个原始村落,访问当地的居民,探听他们的祖先可曾流传下来有关中国人的故事,或是他们的祖先根本就是中国人。

史载永乐年间三宝太监郑和曾率舰队七下南洋,最远到达东非海岸,宣扬天朝的声威。这个时间是1405年到1433年,比哥伦布1492年发现新大陆早了将近60年。纪思道说,以郑和当时所率舰队的威力和先进的航海技术,很容易驶过好望角,与欧洲人建立贸易关系,再奔合恩角,登陆新大陆。但中国人那时认为欧洲人相当落后,对欧洲的毛织品、酒类等物产也无兴趣,反倒对非洲的香料、象牙和野生动物更感兴趣。

当时郑和下西洋所率舰只多达300艘、官兵2.8万人,最大的船长400英尺,宽160英尺,有如足球场一般,而60年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所谓舰队不过3艘船,最大的船不过85英尺长,根本没法和郑和的无敌舰队相比。郑和的事迹在近年引发了西方学者研究的兴趣,1994年美国女作家雷瓦西出版了《当中国称霸海上》的郑和传,此书说郑和的探险曾远达肯尼亚,并在肯尼亚发现了郑和麾下中国水手的后裔。

纪思道寻访的是肯尼亚沿海、东非一个叫佩特(Pate)的小岛,此地与世隔绝,似乎仍生活在15世纪的郑和时代。当地有些居民肤色较白,头发也不似非洲土著的卷曲。据一位自称已120岁的村老证实,他的祖父告诉过他,很多很多年以前,有一艘中国的船在沿岸触礁遇难,水手游到一个叫山姆加(Shamga)的村落逃生,当地土人收容了他们,这些水手留了下来,并与土女结婚留下后代。

纪思道遵照村老所提供的信息,遍访佩特岛的村落,在一个叫希丘(Siyu)的村庄,遇到一位皮肤较白、眼睛细斜、40多岁的渔夫,总算真正找到了汉家儿郎的非洲遗子。询问之下,渔人说他属法茂族(Famao),目前这一族大概还有50到100人,相传他们的祖先是中国人。

据纪思道说,山姆加名称与现在的上海有关联。纪后来又遇到一位像亚洲人的土著,这位叫宓奇的土人除叙说中国水手遭遇海难外,还透露他的祖先曾送长颈鹿给中国,这与郑和当年从海外确曾带回长颈鹿相吻合。

除长相之处,法茂族人还有中国的陶器,当地人编织篮子的方法也与华南的编织手法极为相近。目前唯一没能发现的是古墓上或其他文件上的中国文字,但不争的事实是郑和的舰队到过非洲肯尼亚,还播下了大汉天威的种子,带回中国视为麒麟的长颈鹿。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