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关于郑和的几个疑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0:53 | 来源: 少儿台

  郑和为什么会有后裔呢?

  郑和12岁被明军掳掠阉割,后来进入燕王府。朱棣夺取皇位后封郑和为“内官监太监”。郑和是太监又为什么会有后裔呢?我国封建社会中有“不孝子孙,无后为大”的传统观念,而郑和不仅出身名门,且一生业绩显赫,为使郑家代有传人,便将郑和长兄马文铭的长子马恩来过继给郑和为子,并随郑和姓郑。经过五百多年,现在云南玉溪、南京、苏州、北京及泰国等地都有郑和的十八、十九及二十代后裔。

  郑和信仰什么宗教?

  郑和出生回族家庭,自幼就受到伊斯兰教的熏陶,本人也笃信伊斯兰教。郑和还信仰佛教,受过菩萨戒,法名“福善”。郑和信仰佛教可能与明太祖朱元璋出家当过和尚,明成祖朱棣崇佛分不开。此外郑和还信仰道教,尤其是对海神天妃(即妈祖)的敬仰。郑和使团广大海员及我国沿海一带的渔民及东南亚许多国家都崇信天妃娘娘,把她作为海上的保护神供奉。郑和尊崇穆罕默德,又崇拜释迦牟尼,还敬仰天妃娘娘。他三教尊崇,多神合一的宗教信仰,对于团结广大海员和将士,联络感情,加强同亚非各国人民的友谊起到积极的作用。

  郑和下西洋的目的是什么?

  关于明成祖派遣郑和下西洋的目的,《明史?郑和传》中记曰:“成祖疑惠帝亡海外,欲觅踪迹,且欲耀兵异域,示中国富强。”这仅是明成祖的个人主观动机,而不是唯一的目的,因为主观动机毕竟还是要受到客观历史条件的制约。总的看来,郑和下西洋的目的,是清除海上干扰(包括建文余部、海盗、倭寇以及其他阻力等),“通西南海道朝贡,宣德化而柔远人”,保证中国有一个和平环境,以达国泰民安的内政目标。主要的目的是要实现明初对外方针政策和多重的任务和使命,是要在东南亚及南亚建立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同时,大开海禁实行对外开放,同亚非各国开展贸易活动和经济文化交流。郑和下西洋的目的是由明初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决定的,只有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才会对其历史必然性得以正确理解。

  永乐皇帝为什么认为郑和才是出使西洋的合适人选?

  郑和自幼聪颖过人,少年时起长期跟随燕王朱棣的经历,使郑和具有别人无可替代的多方面才能。其一,郑和知兵法,有谋略,指挥得宜,勇敢善战;其二,郑和知识渊博,熟悉西洋各国地区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和宗教习俗,通晓阿拉伯语言文字;其三,郑和有一定的航海和造船知识;其四,郑和是伊斯兰教徒,又是受了菩萨戒的佛门弟子,同时还崇信海神天妃,因此对沟通和建立各种信仰间的相互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其五,郑和有卓越的军事才能和外交才能。正是由于具备了这些条件,使明永乐皇帝朱棣认为只有郑和才能胜任出使西洋的任务。

  太仓刘家港得名的由来,它最早是怎样兴起的?

  太仓刘家港位于我国东部海岸的中心地带,是我国历史上重要的海运和对外通商港口。刘家港的得名,根据明《太仓州志》记载,刘家河即娄江在太仓境内的一段,因娄、刘音近,双声通假,当地人将娄江读为刘江、刘河。另外太仓方言中“港”即指河道,这种方言现象沿用至今。所以刘家港开始即指刘家河,并非专指港口,刘家港得名应在港口形成之前。元代初年,因北方经济凋敝,京师的一切供给“无不仰给于江南”,而大运河转输困难且费用高,元政府迫切需要找到一条快捷的南粮北运海上通道,至元年间宣慰使朱清、张王宣自崇明徙居太仓,开创以刘家港为起点的海道漕运,太仓刘家港因之兴起和繁荣。当时,太湖唯一的泄水大道娄江“不浚自深”,穿境入海,独具枕江达海的地理优势。另外,太仓由娄江与富庶的太湖流域连成一片,有着丰厚的经济基础。总之,元初客观形势的需要和开放的外贸政策,太仓刘家港所独具的地理、水利、经济等方面的优势条件,使太仓出现了历史发展上的第一次飞跃,刘家港便由此兴起。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