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郑和将鱼翅带入华人饮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0:53 | 来源: 少儿台

有一种传说,明朝郑和下西洋,当郑和的船队经过东南亚海域时,因为粮食不足,船员们便在途经的海岛上拣拾当地土人丢弃的鱼翅,煮熟后用以充饥,感觉颇为爽口,从此鱼翅便进入华人饮食中。

中国人吃鱼翅有确切历史记载的是在明朝,最常被引用的是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上的一句话:“(鲨鱼)背上有鬣,腹下有翅,味并肥美,南人珍之。”如果注意的话,在《金瓶梅词话》第五十五回中我们就能读到这样一段描写,蔡京官邸中的管家在招待西门庆时说到:“都是珍馐美味,燕窝,鱼翅绝好下饭。只是没有龙肝凤髓。”在史书中还发现了明熹宗(1621-1627)的常用食谱,其中就有一道用鱼翅、燕窝、鲜虾、蛤蜊等十几种原料烩成的“一品锅”。

鱼翅与鲍鱼、燕窝均为八珍之一。“八珍”之说始于周代,后来才逐渐演变为珍贵食品的代名词。其中的内容也随朝代的更换而变化。而鱼翅被列为八珍之一,始于明清,明清水陆八珍分别是:海参、鱼翅、鱼脆骨、鱼肚、燕窝、熊掌、鹿筋、蛤士蟆。既列为八珍,鱼翅当然就身价倍增了。《清稗类钞》中记载广东一道炖荷包鱼翅,一碗十数金,可见鱼翅的品级。

中国人兴吃鱼翅之风是清乾隆时期,那时国泰民安,处处歌舞升平,官宦之家,豪门宴请,都少不了鱼翅佳肴。今日北京名闻遐迩的“谭家菜”就是始于清末,而谭家菜中近200多种菜肴中又以海味为贵,在海味菜中又以鱼翅最负盛名。要想吃上谭家的鱼翅,还必须预订。(资料来源/WildAid)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