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郑和到过菲律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0:47 | 来源: 少儿台

应邀参加“菲律宾华文文学研讨会”去了福州,在福州马尾昭忠祠的小卖部,我见有《纪念郑和下西洋590周年文章选集》,就买了一本。因为我的家乡江苏太仓是郑和七下西洋的始发地,我又是太仓市郑和研究会的理事,见到有郑和的资料,我当然不肯轻易放过。

没想到这么冷僻的集子,菲律宾的作家江桦也买了一本。这引起了我的注意。我问他:“你也对郑和有兴趣?”他告诉我:他认为郑和曾到过菲律宾,可菲律宾竟有人不相信。所以他想收集点资料,以便用历史资料来证实自己的观点。

当他知道我曾研究过郑和这个课题后,问我郑和到底去没去过菲律宾?我以非常肯定的口气告诉他:郑和百分之一百去过菲律宾,还不止一次,这都是史书有载的事。江桦要求我提供这方面的资料。

我想既然菲律宾的华人华裔已不太知道近600年前的这段历史,不如我来写一篇文章,把郑和到菲律宾的史实再重温一下。

我在想:为什么菲律宾百姓对明永乐年间郑和到底有没有去过他们国家有怀疑呢?以我的理解,这与郑和的“通蕃事迹碑”的记载可能有关。

据我知道,近600年前立的“通蕃事迹碑”,在中国的江苏太仓刘家港天妃宫(即妈祖庙)有一块,福建长乐港也有一块,在碑中有这样的文字“自太仓,由占成国、暹逻国、爪哇国、柯枝国、古里国,抵于西域忽谟斯等三十余国,涉沧溟十万公里。”

其他段落里还提到“三佛齐国”、“锡兰山国”、“苏门答刺”、“阿丹国”、“木骨都束国”、“卜刺哇国”等,唯独没有菲律宾国。

其实,据史学家研究考证,郑和下西洋,到过的国家多达上百个,最远的到达阿拉伯的麦加,红海沿岸与赤道以南的东非海岸呢,一块碑记,不可能提到所有到过的地方,忽略未提的又何止菲律宾一个国家。再说菲律宾的真正独立是1946年7月4日,明代时根本还没有菲律宾这个国名。

菲律宾是个岛国,古代时只有岛名,影响较大的有吕宋岛、棉兰老岛、苏禄群岛等,这些岛名虽然未在“通蕃事迹碑”中出现,但在郑和其他随行人员所著的书籍中却时有出现。

譬如太仓的费信,为通事,也即我们今天称之为翻译的,他曾四次随郑和下西洋。到过数十个国家,回国后他根据沿途所见所闻,写了本《星槎胜览》,这是一本实录性的著作,相当于我们今天的海外游记。在他的这本著作中共记录了44个国家的山川风貌,风土人情。

其中31个国家为“三岛”,费信为三岛国赋诗一首:“幽然三岛国,花木茂常春。气质尤宜朴,衣裳不解纫。游归名赞德,贺礼酒频频。采吟荒峤外,得句自逡巡。”

经地理学家考证:这三岛国也称三屿,即今菲律宾群岛,位于吕宋岛。如果这还只能算孤证,不足为信的话,请看费信书中提到的第36个国家为“苏禄国”,他亦赋诗一首:“苏禄分东海,居民几万家。凡烹为水布,生啖爱鱼虾。径寸珠圆结,行舟路去赊。献金朝玉阙,厚赐被光华。”

据中国的典籍记载:苏禄国即今之菲律宾群岛西南的苏禄群岛。该国酋长还曾于永乐十六年携妻子儿女到中国进贡受封呢。

费信在郑和整个下西洋过程中算是个比较重要的人物,至今在中国南沙群岛还有费信岛的存在,所以费信这个人物绝对是真实的,他著的《星槎胜览》在明正统元年即出版过,绝对是可当信史读的。

为了更有说服力一点,再举一例吧。与费信同为通事的吴衍,为中国江苏江阴县人。清代时卢思诚、冯寿镜编撰的《江阴县志》卷三十“识余”篇中有这样一段文学:“永乐中,江阴吴衍,字彦卿,能通译番书,尝从内监郑和、马宗道等宣谕赏赐海外,历西洋暹逻、爪哇即今之印度尼西亚爪哇岛。

而吕宋即今之菲律宾的吕宋岛,也是菲律宾最大的一个岛屿。这些间接的旁证至少说明郑和船队是到过菲律宾的几个岛屿的。

另外在明代马欢的《瀛涯胜览》、巩珍的《西洋番国志》都或多或少有记载,不一一细述。

如果追溯得更远一点的话,在中国元代著名航海家汪大渊所著的《岛夷志略》中已提到了他到过菲律宾群岛,当时他把菲律宾归在“东洋”范畴,先后到过三屿(LUZON)、麻里鲁(MANILA)苏禄(SUIU)、毗舍耶(VISAYAN),这些岛都属现在的菲律宾国家。据汪大渊描述:元至元二十八年元军出征琉球(今台湾)时,军中有三屿人陈辉,可见宋元时吕宋已有了汉人。这自然已是题外话了,就此打住。

总而言之,郑和到过菲律宾是铁定不移的史实,无须怀疑的。郑和与哥伦布、麦哲伦最大的不同之处是中国的郑和是一位和平使者,他庞大的船队所到之处不以占领为目的,只是宣扬国威,宣传和平,促进经济、文化交流,而西方探险家们是以侵占土地,掠夺财产为目的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郑和的贡献是无与伦比的。郑和要比哥伦布、麦哲伦更伟大。但奇怪的是用暴力,用血腥手段,用高压政策,用奴役政策的某些西方探险家们由于强行在侵占国留下了许多建筑与大量印记,后人还难以忘记当年的耻辱而记住了这些侵略者的名字,而当时用和平手段的郑和反而被淡忘了,这实在是对历史的不公正,令人感慨万千。

据说,数百年来最值得海外华人引以为骄傲,甚至扬眉吐气的是伟大的航海家郑和。在新千年来临前,西方媒体曾评选过千年历史上的航海家、探险家,郑和是唯一入选的东方人。

从明永乐三年(公元1405年)郑和首次率船队下西洋算起,到2005年就整整600年了,中国政府与有关方面已在着手纪念这位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航海先驱,有消息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将参予这一纪念活动。我这篇短短的文章就算抛砖引玉,如果能因此而引起菲律宾有识之士对郑和的研究,我将无限欣慰。

郑和的船队不但到过菲律宾,而且对菲律宾的经济、贸易、文化交流等等,都起过积极的作用,希望菲律宾的史学家好好发掘这段珍贵的历史资料,在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之际,好好纪念这位世界性的历史人物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