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费信--郑和使团的一位“巨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0:47 | 来源: 少儿台

娄江之水,自西来自苏州娄门,蜿蜒东流,穿过昆山这片沃壤热土的腹地,经支流青阳港接上太仓浏河,汇入广阔的长江,通向浩瀚的东海大洋。

娄江-浏河,日日夜夜奔腾不息,每一朵浪花,永远赞颂着母亲河的一个儿子,一个让她引以为豪的儿子--费信!

费信,一个出生在昆山、成长于太仓的明代普通士兵,终于造就成伟大航海家郑和的一位得力助手。我想,完全可以说,费信真是一个刻苦自学成才、经过大风大浪锻炼长大的“巨人”。

费信,字公晓,昆山人,生于明洪武二十一年(公元1388),卒年缺考不详。费信自幼家境贫困,10岁时其兄戌太仓卫,不久逝世,他本人“年始十四,代兄当军”(《星槎胜览》自序),也来到了太仓。

明初,朝廷曾在太仓陆渡镇设市舶司,专司与海外各国通商及进贡管理事宜,使太仓从此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费信在市舶司服役期间,“志笃而好学,日就月将,偷时借书而读”(《星槎胜览》自序),不仅开始通晓祖国文化,而且学会了阿拉伯文,掌握了一定的对外商贸、外事交往和航海等知识,并在实践中锻炼出了一套过硬本领。

明永乐七年(公元1409)郑和第三次下西洋时,二十一岁的青年费信即被选拔为使团文书,随行出访。自永乐七年至宣德八年(公元1433年),二十四年间,费信曾随郑和出使三次,随杨敏出使一次,以使团船队通谕的身份,担当了宣读诏书、外事翻译、礼宾接待等重任。

费信功绩卓越,垂名史册,流芳华夏。据清光绪昆山县志记载:他“自东吴海堧开(左舟右宗),历广闽诸岛,凡四十余邦,计程八万”(《星槎胜览》自序),并著述有《星槎胜览》与《天心纪行录》两本书。

据官史及费信本人的记述,公元1405--1433年间,明船队“下西洋”航海前后共有7次,驶及现在文莱国以西的南洋各国、印度洋及红海沿岸一带,到过包括中南半岛、南洋群岛、孟加拉、斯里兰卡、印度、伊朗、阿拉伯和土耳其等地区的三、四十个国家,将丝绸、瓷器及多种中国工艺美术品销往船队所到之地,并使其中转流向更远的非洲、欧洲各地。从而,扩大了我国同这些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进一步增进了中国人民与亚非欧人民之间的友谊。

而今,在我国南沙群岛的众多美丽岛屿中,有个岛被称为“费信岛”,这就是以费信这位了不起的船海家兼外交家的名字命名,来作为纪念的。

时势造英雄。伟大的时代需要“巨人”,而且已经产生了“巨人”--恩格斯在论14-16世纪欧洲文艺复兴时代“巨人”时指出--这是按思维能力说、按热情和性格说、按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说都是巨大的人物。

同样,处在15世纪的中国,由于城市手工业和商品经济的空前繁荣,随着资本主义萌芽的出现,社会经济和文明程度向前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这也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伟大时代,当然需要而且必定产生郑和、费信等“巨人”,他们在祖国大地上所留下的光辉足迹,也正是我们今天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种轨迹参照和前进助推。

郑和千古不朽!费信与郑和日月同辉!(吕传龙)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